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指明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围绕这个目标,人人要担当,人人能作为,我们要勇立潮头,奋勇前行,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人人有责,共建互联网美好家园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一表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家”,基于其上的网络社会生活,同样具有“共同体”的社会属性,同样蕴含着规范、秩序和文明进步的需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网络社会文明进步,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世界各国的紧密合作。“我们相信,经由人类自身的不懈努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定会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中美好的网络家园。”

  作为一名基层网信干部,德清县网信办副主任朱华这几年最深的体会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共享,促进了进步,但网络空间也出现了噪音、杂音,“在实际工作中,互联网领域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给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促进人类文明进步造成了障碍。只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立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互联网才能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他说。

  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样离不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当下实体经济的生产企业还做不到零库存管理,得不到高效的物流服务和普惠的金融服务,传统制造业走出困境需要依靠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传化物流打造的“传化网”正在提供互联互通平台、提供开放式“插座”,连接和赋能创客伙伴,用联盟的力量,来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互联网正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必须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浙江近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本立道生,践行“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讲话,大家对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作为全球互联网基础材料供应商,富通集团一直致力于保障全球的信息化网络安全和推动全球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正是按照习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在做”,王建沂告诉记者,目前,富通集团已经完善了光通信全产业链,并以此为基础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竞争力第一的光通信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城云科技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布了中小企业云平台“1站路”,目前已为10万家中小企业搭建了云服务平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城云科技创始人蒋忆备受鼓舞。她说,习近平主席说“本立而道生”,这个“本”对城云科技来说,就是进一步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搭建基础云服务平台。

  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用好互联网,浙江一直在探索。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朝寅认为,当今城市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互联网则是最佳的工具。在北仑,政府将部分需要社会承接的公共服务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以项目或任务认领的形式,交给社会组织,实现公共服务的众筹众包。

  交通是大民生,互联网为实现便捷出行、降低运输成本提供了新机遇。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浙江交通在“互联网+交通”的探索实践中尝到了甜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以信息技术培育行业竞争新优势、提升行业发展新动力的信心。

  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后,骑呗单车创始人兼CEO周海有更加坚定了投身互联网共享经济领域的信念。骑呗科技以“让出行更便捷”为使命,通过技术创新建立“人与物的连接”,解决人们最后3公里出行问题,推动产业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共享经济发展。

  平等尊重,激发网络空间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认为这是中西哲学发展的一个新命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夏烈认为,如果说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种生存常态,那么平等尊重就是在这种常态下亟须建立的一种常识观。夏烈说,作为与现实物理空间对应的时空,人类在现实世界发展中所面临的冲突矛盾,也将同样出现在虚拟世界,人与人、群落与群落、国与国之间在这里也都需要彼此尊重,求同存异。

  平等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慈溪创客码头发起人方曙光认为,互联网让个人和组织更加平等地获取经济信息,对经济资源实现更加平等的分配。在创客空间这样的平台,政府、企业、创业者、投资者等各方力量熔为一炉,正是网络空间的平等尊重,把需求方与供给方快速连接在一起,共同推动了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浙大学子姚敏侣通过手机密切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进程。他认为,网络空间的平等尊重同样需要年轻学生的努力。大学生作为平时参与网上讨论较多的重要群体,要树立强烈的网络主权意识,积极参与正能量信息的发布和共享,尽可能促进网络向多元、平衡、良性的生态方向发展。

  宁波“小娘舅握握团”是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社会组织,他们以利用网络手段给年轻人进行调解见长。该社团负责人屠昱认为,网络空间的平等尊重需要各方一同参与,政府、企业、社团、公民等主体都应该参与进来。“就如我们在做调解时,需要请利益各方平等坐下来商谈一样,互联网自身的特点也要求一种多边的、民主的、透明的体系。”

  创新发展,打造转型新引擎

  互联网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着先导作用,为经济结构优化提供着重要支撑。互联网已然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基因,在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造不断涌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正在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

  杭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国强告诉记者,这些年,“互联网+”深刻改变着粮食流通业的传统发展模式,该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联合省内外粮食传统企业,拢聚天下粮商,已累计实现网上交易量445万吨,交易金额达126.2亿元。

  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的还有服装企业森马集团。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认为,当今,传统产业必须与互联网技术、科技创新加强融合与对接。2015年森马电商的访问量达到了2亿,会员人数达到了1200万,这为森马集团的产品转型、平台转型升级以及与消费者深层次的接触创造了条件。同时,电商的发展还有效降低了系统库存,并推动了商务模式的创新,为森马集团的持续发展创造了全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技术的核心是连接!”这是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本土市场,在这样一个网络连接一切的时代,谁能搭建起一个可以让企业与员工、员工与用户直接互动的平台,谁就是时代的领跑者!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的医药企业,康恩贝集团去年投入巨资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希望能够通过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医药制造与客户需求的精准匹配。

  开放共享,架起全球沟通合作之桥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平。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音视频跨境版权交易服务平台。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尔天认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文化领域,华麦网络通过拥抱互联网,推动了国际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推出在线配音服务,为影视剧提供本土化的译制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桥梁作用,打破国内外信息不对称,进一步促进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说,作为浙江的一家综合性公立医院,浙大一院正在探索互联网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几年来,浙大一院先后与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及老挝友谊医院等合作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当地医院医疗条件相对缺乏,浙大一院利用医院信息技术优势,组织调动专家力量,实现与病人的“零距离”连接,用互联网架起了生命桥。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说,近年来,浙江通过建立网络交流共享平台,为中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带来了更多可能性。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微课网”上就有2万多个覆盖中小学和职业教育的微课视频,有需要的师生都可以进入网站学习。

  省文化馆馆长裘国樑认为,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省文化馆一直致力于打造品牌活动网络化运作、视觉艺术网络化展览、舞台作品网络化展演、群众需求网络化对接、艺术知识网络化传播等,使得大众可以无差别地享受专业服务。

  安全有序,协力构筑和平之网

  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总队总工程师蔡林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构建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这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对于国家关键安全设施的维护和保障,更不能掉以轻心。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促进了信息经济的蓬勃发展,但也带来了个人信息保护等各种难题。面对这些难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各方主体应该积极参与进来,为创造安全洁净的网络空间共同努力。

  “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各方认识越来越一致了!”看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的讲话,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企业银江股份董事长吴越深有感触。他说,智慧城市建立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之上,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重点,没有网络安全一切免谈。唯有建立完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有效保障各类信息、数据的安全,才能真正把智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服务金融领域的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曙峰也感同身受。他说,互联网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正在加速,并且呈现出明显的平台经济特征,包括金融领域也是一样。在新的背景下,恒生电子的使命是,建设以新技术(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互联网平台,助力金融行业拥抱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我理解的最大挑战就是网络安全。当前,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普及,数据更加敏感和集中,除了传统网络威胁,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成为信息化发展的‘刚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有必要加快推进我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和主动防御建设,尽快形成“全国一盘棋”的统一协调机制,有效保证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有序、稳定发展。

  浙江省律师协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洪友红建议,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依法治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只凭某一家企业、某一个行业来制定规则,要充分发挥、吸取各个主体的意见建议。”(采写整理:本报记者 刘乐平 何苏鸣 夏丹 李月红 金梁 章卉 张帆 祝梅 白丽媛 李文芳 沈晶晶 董小易 纪驭亚 李知政 通讯员 黄芸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