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61116232220.jpg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法迪·切哈德。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在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结束后,记者见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三朝元老”、原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资委)主席法迪·切哈德先生。

  2016年10月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国家电讯局(NTIA)将互联网域名系统(DNS)管理权正式移交给ICANN,此举被认为是互联网治理多方共同治理模式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这背后的推动者,正是“执掌”ICANN 5年的法迪·切哈德。

  “全球互联网需要多方共同治理,而中国正在借助乌镇这一平台积极参与。”这是三届大会他始终秉承的观点。

  “中国政府正在认真思考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在未来互联网中扮演的角色。我非常欣喜的感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真正意义上形成了国际影响力。” 在他眼中,乌镇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窗口,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互联网是跨国的,是不分国界的,但它与现有的国际体系不会相互抵消,而是必须共存。我们有责任进行治理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产品的创新,还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的空间。”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与马云成为高咨委联合主席。他告诉记者,昨天下午高咨委召开了2016年度的第二次会议并讨论了明年大会的主题。“大会的主题和议题将更加明确而有针对性,三年以来,可以看到大会本身正在不断成熟和完善。”

  “尊严”这一关键词,是法迪·切哈德关注的重点。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财富和劳动力都将受到冲击并再分配。“互联网在发展的同时需要平等和公正,让全人类都能得到包容和平等。中国在新世界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明年再到乌镇来,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秩序,共同保护好人们的尊严。”(浙江在线记者/陈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