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写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风起云涌、气象万千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机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1600多位嘉宾再次相聚白墙黛瓦的浙江乌镇,开始了新的思考。

  “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为互联网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据统计,近两年来全球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互联网领域。从“互联网+”释放的创新活力,到席卷全球的网购热潮,再到物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方兴未艾,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治理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公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的客观需要,是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新挑战的迫切要求,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重要平台,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就是一个具体体现。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倡导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被称为“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基石”。“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以“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不断深化各方面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有了坚实的实践支撑。

  把尊重网络主权作为一项基本原则,汇全球之智、聚各国之力,在完善治理规则、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才能为互联网发展夯实制度基础;本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促进互联网创新创造、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深化合作,才能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促进信息技术普惠式发展,在加快网络普及、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方面深化合作,才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在扩大网络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方面深化合作,才能让不同文明的花朵竞相绽放;树立共同、互信、合作、可持续的网络安全理念,在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维护良好秩序方面深化合作,才能共同建设和平之网、安全之网。计利当计天下利,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各方精诚协作、群策群力,就能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穿过小桥流水,徜徉江南夜色,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外立面上,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呈现千年古镇与网络时代的相融共生,带给人们无限畅想。让我们携起手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为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互联网更好地承载人类梦想、增进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