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次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之后,大会举行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记者见面会。5位领先成果发布人和1位参与企业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见面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主持。

    11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记者见面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图为见面会现场。(中国网信网焦鹏 摄)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科技成果发布的意义,一是在于鼓励人们将智慧更多地用于科技创新;二是在于激励年轻人在互联网领域抓住更多的创新机遇。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科技发明只有应用于人类的社会实践才有意义,要想让科技成果具备生命力,就必须应用于实际生活中。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带给人类的意义。他说,人工智能其实并不神秘,现在已经比较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网络订票、订餐、购物、填报志愿等功能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无人驾驶汽车不久后也将“驶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感叹道,能够通过基础理论创新来改变这个世界非常令人欣喜。他认为,智能时代到来以后,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都将彻底改变。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强先生表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拼的是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以及产品本身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他认为,中国的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走到海外走向世界,真的需要核心技术。

  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发有先生认为,此次科技成果的发布将激励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到企业创新中去。(中国网信网 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