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一名中国经济网的记者,今年,我有幸两次参与了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长征,这部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深深地感动了我的内心,也让我对于自己的新闻工作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记者笔重千钧,从拿到记者证的那一刻起,凭丹心,施妙笔,著华章,沉甸甸的责任就落在我们的肩头。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些年的新闻采编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不断“求真”的过程。

  曾经为了核实数据最后一直追溯到某家德国媒体,然后又和国际部的德语同事讨论半天语法;也曾经为了确认被采访对象与资料冲突的一段话,辗转多次才在深夜联系上对方。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有人说,谣言传千里,辟谣没人理。我不这么认为。

  还记得以前有一阵,网络上突然热传起“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的消息,网民纷纷惊呼“拖后腿”。当时,我在经过多方深入查证后,终于核实了所谓4134元是按购买力平价换算的,并非实际工资。当我编写的辟谣文章发布后,24小时之内转载媒体就达到了将近200家。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追求新闻真实的信心和决心。

  新闻真实,需要我们每一位新闻人去用心守护。为此,我们要像婴儿一样,保持对事实真相最大的好奇心;我们要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在知识海洋里汲取智慧之水;我们更要像松树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守新闻伦理道德。

  从进入中国经济网的第一天起,“传递有价值的信息”这一办网理念就不时在我耳边响起,并越来越深地印刻在我的心里。面对信息的海洋,怎样才能做到“传递有价值的信息”?答案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只有方向正确了,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要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还需要踏踏实实地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应当说,两次重走长征路的采访经历,是精神上的特别洗礼,也成为了我新闻生涯中的宝贵财富。

  9月4日至10日在贵州,10月8日至15日在河南,总计十几天的行程很短暂,但又很漫长,漫长到让人仿佛穿越了80多年的时空。沿着红军的足迹一路追寻,神州大地已经历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

  走进“多彩贵州”,旅游经济和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令人赞叹。在黎平县肇兴侗寨,依托高铁经济红利,当地文化特色旅游也越来越红火;在瓮安县,返乡的农民工们正在产业园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在湄潭县田家沟村和金花村,“茶旅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经济方兴未艾;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为大数据时代遵义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在河南这片中原大地上,脱贫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在南召县,玉兰种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这个著名的“玉兰之乡”正在加快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步伐;在舞钢市,异地搬迁不仅让张庄彻底摆脱贫困,还造就了一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在栾川县,美丽乡村建设让庄子村留住“乡愁”,奔向小康;在卢氏县,3800亩连翘种植基地帮助东虎岭村今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能亲身见证历史,记录现实,是记者这一职业赋予我们的光荣。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我们崇高而又神圣的使命。时代在巨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总有一些东西,是要有所坚持的。未来还很漫长,我们会经历无数坎坷,也会面临种种诱惑,不忘我们成为新闻人的初心,才能守住记者的良知和底线,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记者 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