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向14家中央新闻网站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发放了首批新闻网站新闻记者证。

  这意味着部分网络媒体的编辑变成了记者正规军,也激励着我们更用心地去完成报道。作为一名网络新闻记者,回顾2016年,我收获颇丰,懂得了实地采访和理性思考的重要性,还体会到新闻工作者应当学习工匠精神,需要一份执着和坚守。

河北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大棚。中新网 邱宇 摄

  深入基层讲述百姓故事

  由于从事采编工作时间不长,我一直不能真正理解“实地采访”对于记者的重要性。

  直到今年4月,我第一次与全国数十家网络媒体记者一道,参加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探访河北阜平县、涞水县等贫困地区,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虽然提前查阅了阜平县、涞水县地理、人口、经济等方面的资料,但是只有亲身体验当地艰苦的环境,亲眼见到山峦环绕中的香菇、苹果、药材种植基地,并与村民们一对一交流之后,我才更深切地体会到扶贫工作的不易和取得的成果。

  一位45岁的村民告诉我,他在阜平县香菇种植基地通过金融贷款10万元承包了3个食用菌大棚,基本不需要其他投资,预计年收益能达到10万元,三年还清贷款。

  还有一名涞水县的“80后”农家院老板,响应当地政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政策,她经营的农家院在旺季时客房经常爆满,需要雇佣6名当地农民帮忙,一个季度纯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

  通过与这些村民交流,我体会到,在新闻报道中,有时经过实地探访了解到的故事会比数据、文字资料更有说服力。

一名男子在玩VR相关枪战游戏。中新网 邱宇 摄一名男子在玩VR相关枪战游戏。中新网 邱宇 摄

  不只看到生活的表象

  作为记者,除了需要奔赴前线获取一手资料,还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分析能力,看到事情背后的原因,在“热新闻”背后要有“冷思考”。

  例如,今年8月,我在寻找选题时注意到一个现象,即生活中废品的价格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与废品回收人员聊过之后了解到,许多废品已经接近或低于回收成本,失去了回收价值,卖废品的居民越来越少,很多废品回收人员打算改行。

  但只有现象并不足以构成一篇合格的稿件。在主编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并采访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工作人员和相关分析师,了解到废品价格下降的背后原因是原材料价格走低和产能过剩等,完成了一篇相对完整的报道。

  在工作培训中,记者经常被要求培养“冷思考”的习惯。例如,虚拟现实(VR)技术近来在中国市场引发资本追捧,媒体的宣传也非常多。但是,我在采访多位VR业内人士后发现,该领域存在技术不成熟、内容匮乏等一些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呈现了在稿件中。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合礼在车间焊接钢缝。中新网 邱宇 摄

  “大国工匠”背后的新闻坚守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还要学习工匠精神,需要一份执着和坚守。

  今年7月,我参加国家网信办和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前往青岛、上海采访从事高铁调试、焊接、工程测量、文物修复等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一种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青岛的一位高铁电焊技师天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充满噪声和烟尘的焊接车间里工作,四公斤重的焊枪每天要握5个小时,但从他脸上看不到一丝厌倦。他喜欢钻研焊接技术,告诉我“一辆动车有近万条焊缝,没有哪条不重要”。

  还有上海一位工作了20年的文物修复师,曾经耗费近8个月的时间,把散成200多块残木块的清代龙纹宝座进行复原。多数时间,修复师要一个人面对文物工作,没有太多对话。但他说“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坚持下去”。

  新闻工作者需要工匠精神。近些年,媒体行业不时曝出虚假报道、文字差错、离职潮等消息,对此,我们应当有一定的反思。因为热爱,我们选择了媒体行业,在工作中更应当坚守初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共同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