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乌镇镇金融咖啡馆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互联网企业机构的标志。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以来,这个江南古镇的双创模式也随之开启,驶入了互联网创业的快车道。站在风口的乌镇,吸引了一大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入驻。

  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壹壹租车、椿熙堂智慧养老、埃洛客无人机……目前,已落户乌镇的互联网企业达41家,乌镇互联网创业模式初具雏形。

  对于在互联网创业领域几乎空白的小镇而言,这份成绩单还算不错。在这背后,如果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的是一个世界级的平台,那桐乡市大批创业政策的出台就奠定了乌镇创业的土壤。

  桐乡“史上最强”人才新政

  2015年4月,桐乡发布了《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将打造协同配套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和扎实推进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内容。

  《通知》强调要加强桐乡的人才支撑。积极引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互联网大学,加大创新型、应用型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政策,加快互联网经济领军人才特别是互联网创新团队的引进工作,帮助解决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

  人才问题,是小城市落地双创面临的第一个瓶颈。此后,桐乡连续发布了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人才政策《桐乡市多层次人才体系政策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

  在媒体报道中,后者被称为桐乡“史上最强”人才新政。

  这两则规定的主要措施分为两部分:加大对创业公司的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创业人才以补助奖励。

  具体细则包括:提高个体经营创业者的贷款额度上限为30万贷款;将创业补助和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合并为一,给予5000到2万元的补贴。

  此外,对申报入选桐乡市级创业领军人才的项目,分别给予总额80万元、50万元的创业项目资助;对项目的科技贷款扶持、用房支持、培训补助奖励等方面,多维度地明确下来。

  打造乌镇互联网创新试验区

  2014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该试验区以桐乡市乌镇为核心,涵盖了若干个特色功能区,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

  根据批复,试验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重大项目安排、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获得支持,同时浙江省相关部门将积极帮助试验区争创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重大项目落户。

  2015年12月,乌镇镇人民政府与北京君泽和信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乌镇首家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在政府有效参与的基础上实行市场化方式运营,引入了“中关村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引进、筛选专业服务机构和政府管理服务部门,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2016年1月,乌镇获批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成为互联网特色小镇,特色小镇规划3.1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625亩,总投资60亿元,其中,初步规划建设共9项主要项目,包括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江南乌村、健康谷、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互联网主题公园、吴越文化创意园、互联网创客空间、互联网大数据运营中心和互联网创业街区及创客村,其中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也将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投入使用。

  此外,据了解,目前已经有7家众创空间落地乌镇,其中包含腾讯众创空间(乌镇)项目、平安创客小镇、凤歧茶社、普创空间等。

  ■ 故事

  多个项目开启乌镇创业模式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神州量子通讯、腾讯众创空间、浙报传媒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等140多个互联网项目先后落户桐乡,另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之中,信息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数量居嘉兴市首位,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9家,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有梯队的挂牌上市格局。

  在一大批创客空间、创业咖啡、虚拟孵化器、创新产业园在乌镇落地后,创业项目也随之涌入,开启了小镇创业模式。

  不少创业项目从一线城市迁移到了乌镇。比如已经完成2轮融资的工业无人机产业服务提供商埃洛克航空就在乌镇成立了分公司,将旗下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服务落地在桐乡乌镇。

  埃洛克航空创始人王砚泽表示,乌镇位于杭州和上海中间点,对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航服务,并通过此地辐射全国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另外,乌镇已具备了互联网企业生长的优良土壤和氛围,对于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除了王砚泽这类从一线城市慕名而来的优秀创业者,乌镇本地也诞生了一批带有乌镇特色的优秀的创业者。

  黄吕强是乌镇人,毕业于浙大,如今在乌镇经营着22家主题民宿,明年,他准备将民宿业务拓展到其他旅游城市,将“乌镇模式”带出去。

  民宿,正是乌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早在2013年,乌镇就在民宿管理方面做出了探索,在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指导下成立了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简称乌镇人家。这虽然是一个从事民宿经营者自愿组成,实行自我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但却从地方政策上保证了乌镇民宿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2013年,黄吕强从一家房产公司中层岗位辞职回乡创业,看准了旅游小镇的机会和乌镇的环境,他决定在乌镇创办民宿。而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给民宿生意添了一把烈火。如今,现在这些民宿全年的平均入住率在98%以上。

  “这与乌镇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算是意外之喜。”黄吕强说。(记者 王鹏 实习生 陈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