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记者们怎么过?记者平时是怎么工作的?——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记者节,这是我们一场从早到晚分三个时段、累计直播时间5个小时的移动直播主题,而这也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度过第17个记者节的方式。

  从年龄上说,我已经是一名新闻老兵了,从业超过10年。从网媒记者领证一年来的变化说起,可说的东西也实在不少:科技改变传媒,去拥抱,去融合,在改变中谈坚持,才是“不忘初心”的正确姿势。

  2016年3月,在北京,第三次报道全国两会。这次报道中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及由此带来的报道方式的调整和改变,让我这样的老记者感觉像是第一次上会一样。

在2016全国两会中,央视网首次使用VR技术全景观展示两会现场。

  这次两会上,央视网推出了十篇特稿,特在哪里呢——在这个专门开发的页面里,我们汇集了无人机航拍视频、vR全景图、组图以及文字等多种新闻元素,这是技术层面;新闻层面,我们离开两会会场报道两会,分派多路记者下到基层拍摄,把镜头从传统的会场转到了十八洞村、滕头村、卧龙自然保护区、黑龙江扎龙、乌镇以及矮寨大桥等,报道维度涵盖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中国制造、生态保护等,把北京会场议题和全国基层实践通过我们的全媒体报道生动的融合在一起,这样的两会报道,在我们之前的传统两会报道模式里是没有过的。

  6月份,延安,建党95周年报道。这一次,我们带着无人机做专题片。在传统的大型周年庆节点,通常我们都也会下基层,但报道模式无非图片和文字。而这一次我们又一次尝试改变:我们紧扣红色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比如延安、瑞金、遵义、嘉兴、北京、西柏坡等十个地方进行专题片录制,然后再在7月1日当天进行了移动直播。

  这样的报道模式,是我之前几乎没有深入接触过的,就是专题片的拍摄、题材的选取,这些听起来简单的东西,也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和掌握。

  8-9月份,全国多个省区市,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采访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完成常规图文报道的同时,每到一地,都要进行VR全景拍摄,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拍摄的VR照片近百张,在中央网信办此后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央视网多篇报道获奖,其中就包括VR作品。

  说起来,将VR随身带在采访包里,已经成为我的工作常态,在日常的报道中,我们也大量使用VR技术,比如在“治国理政新实践”、“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G20峰会”等报道中,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我们的报道常态。

  从一个记者节到另外一个记者节,身份没变,但思维和工作方法却在悄然转变。在这个人人都唱衰的媒体寒冬里,人人自危和妄自菲薄不应该是一个成熟媒体人应有的开放心态,而空谈情怀和不忘初心更不合时宜。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儒家经典《大学》勉励我们,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记者以及媒体单位,只有放下身段拥抱新技术、融合新规律,去学习去改变去革新,才能在这变革时代,为自己争取到一席之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记者 王甲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