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到记者证,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报道是2016年两会报道。3月,北京冬天的寒气还没有完全消散,背着三脚架,领着摄像机,奔跑在长安街的我已是满头大汗,生怕赶不上两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对于当时已经入职两年的我,这样赶赴采访现场已经是工作的常态。但是,对于一家网站的记者来说,上两会,可能只是偶尔脑中一闪而过的一个念想。作为第一批拿到网信办颁发的记者证的记者,新闻殿堂的门就此打开,同时,很多想不到的惊喜也伴随而来。

作为一家传统纸媒的官方网站,如何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做出有别纸媒内容,有紧扣当下最新传播形式的内容,成为自己最大的任务。

2016年两会,首次有了网站记者上两会,在两会后,网络传播杂志,还以《半月拼到内伤,依旧诗和远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记者风采展》为题,盘点了当时参与两会的新闻网站记者风采。当时,看到了采访时狼狈的自己,拼抢同一条新闻时的同行,想来也会会心一笑。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应该还会在别的采访现场碰到吧。

G20杭州峰会外景拍摄现场

之后,重大新闻报道总能有参与的机会,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论坛,天津港爆炸等,我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完成了航拍任务,同时,抢到了很多独家视频和图片。

如果说新媒体运用最成功,形式最多样的报道,肯定是G20杭州峰会。此次峰会之前,我们跟北京时间合作直播,24小时不间断报道。为此,我们采访了多国驻华大使、留学生,峰会期间制作视频总数达到41个,其中发起直播18个,录播14个(包括短视频) ,VR视频5个。完成了一次,全媒体,多角度,不间断的报道。

如果说“持证”上岗后新的角色是份惊喜的礼物,那么背后经历的艰辛就是一场场惊吓和煎熬。出差时比别人多背几个行李,多拿几件设备,肯定都是常态。白天拍片晚上剪片,扛着摄像机拍两三个小时,走两三里山路,都已是家常便饭。但是为了抢到新闻是所经历的惊心动魄更是“回味无穷”。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调试设备

新身份,伴随的是新使命。在新媒体不断变革,自媒体不断涌现,做好作为一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的使命,让我们不断前行。用脚丈量与新闻现场距离,用镜头记录当下的中国,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记者 刘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