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网记者佟静在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采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

  岁暮天寒,北京的天空在冬日寒风中展露出清透的湛蓝,楼下的银杏树洒落了一地金黄。今年的记者节,已经步入初冬。作为全国三个职业节日之一,记者节走过了第十七个年头;距全国第一批网络记者证的颁发,也刚好一年。网络媒体记者,从新生力量到蓬勃发展,已经逐渐成长为新闻媒体界的中坚力量。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革新,媒体悄然发生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对于身处媒体变革的时代的我们而言,每种变革都意味着新生的到来。对于记者这份职业而言,无论是哪种传播载体和渠道,要求其实从未改变。记者要代表这个时代发声,要代表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发声。就像新闻学者展江说过的那样,“通过一个负责任的新闻界实现的言论自由,是一个国家乃至人类共同体的福音。它既可以如印度裔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所言,帮助一个国家免于饥荒之害,更可以为防止祸国殃民的思想走火入魔般地延烧做出贡献。”

  记者这份职业,被赋予了诸多使命,也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句子让我们铭记这份职业的责任和坚守。我国上世纪革命家李大钊先生的撰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是对中国文化人的期许,更是对新闻媒体的鞭策。作为第一批持证网络媒体记者,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和信念,始终是支撑我坚守新闻理想的力量之源。

  作为中国网多媒体部的记者,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镜头聚焦“居庙堂之高”的决策者,也关注“处江湖之远”的基层百姓;我们坚持做有力量、有温度的新闻节目,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时代中国社会的改革、进步和变迁。

  在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等重大活动中,中国网的记者们都奔跑在第一线,第一时间从新闻现场发回报道。

  作为网络媒体记者,我们勇于改进创新,顺应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方式的变革,适时推出了短视频节目《解码》,聚焦国策、关注民生。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网络强国战略等国情焦点都通过5分钟的视频节目进行剖析和透视,让那些看似宏观高远的国策变得接地气、有温度,走近普通百姓的生活。

  中国的改革和变化,媒体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行动者。我们用自己的话筒和镜头,用我们微薄但坚定的力量,与时代共进步。过去的一年,我经历着、也成长着。

  在全国两会上,基层人大代表向我诉说乡村扶贫工作的苦于乐,奋斗在脱贫攻坚战最前线的他们,是中国式扶贫的骄傲;

  在重走长征路中,我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百岁老红军铿锵有力的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有些历史我们永不能忘却;

  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尼日利亚学者查尔斯·奥努奈柱在采访中向我娓娓道来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带来的巨变;

  在全国多个省市的医改调研中,留守老人们热情的向我讲述家庭医生给他们的健康带来的守护,基层总能找到这样温暖的人和事;

  … …

  这些采访经历,拼凑出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细微变化和进步,也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网络媒体记者所贡献的微薄力量。虽不完整,但坚守公正客观的底线,努力担负起新闻记者应尽的社会责任。

  一直很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记者更是这样,我们要真实客观的记录、洞察这个时代,更要用百分百的热情去温暖生活、推动社会公平和进步。

  愿所有记者都有信念可坚守,有理想可追寻,有力量去改变。(记者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