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昆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至2020年,昆明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20亿美元,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的重要城市。

  《方案》提出,跨境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外贸”的新型发展业态,是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昆明将大力实施“互联网+外贸”,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子商务推进转型升级,通过综合改革、集成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特色试点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关、检、汇、税、商、物、融”一体化,形成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

  《方案》明确了昆明市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2个方面的重点创新举措,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搭建线下综合支撑平台、创新通关监管模式、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加快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推动海外仓建设、完善财税政策、完善质量与信用保障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发展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做好统计监测。

  昆明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在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搭建线上“单一窗口”平台,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率先在昆明综合保税区建设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下园区支持平台,并逐步扩大到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二阶段筑巢引凤,吸引外贸企业、国内外电商龙头入驻跨境电商园区,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链;第三阶段推动“关、税、汇、检、商、物、融”一体化发展,推进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大体系建设。

  《方案》提出,争取用3—5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布局合理、政策完善、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监管网络,形成以昆明综合保税区为龙头、以各类电商产业园(基地)为支撑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至2020年,昆明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突破20亿美元。力争将昆明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基地,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的重要城市。(记者 杜托)

(原标题:昆明将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破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