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新华网时政部记者。主要从事国内时政新闻报道,多次参与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纪念建党95 周年等重大报道。能灵活运用VR、无人机等新媒体手段创新报道形态,采写的《2015,改革的分量有多重?——两会热点变迁的启示》《一对农民父子的“超级杂交油菜梦”》《VR 两会直击:“部长通道”迎来首批“贵宾”》等报道被广泛转载,获业内好评。先后获得2013年度文化部优秀报道奖、2014年度人大好新闻奖。

  【演讲稿】王莹:我在现场 我见证了

  大家好,我叫王莹,来自新华网。关于我的工作,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网络编辑,没错,这是其中一种身份。另一种身份则是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形态进行报道的时政记者。

  4年前,我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怀揣着一种学院派的新闻理想,我加入了新华大家庭。4年时间,我接触到了不少新闻现场,也参与了多次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这次演讲的主题是好记者讲好故事。其实4年的工作时间在浩如烟海的新闻行业里,是短暂的。与拥有无数惊险、珍贵、难忘经历的前辈相比,也略显苍白。我不能自称为一个好记者,只能说,是一个为成为一名好记者而不懈努力的小记者。

  今天,我想与大家一同分享3年前那次珍贵的经历。

  那是2013年10月底,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单位。大概上午10点左右,接到领导安排,立即动身前往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采访当地一对种植油菜花的农民父子,并对整个采访进行网络直播。

  坦言,我是崩溃的。

  因为当时只有一年多工作经验,独立承担这样的报道任务,压力山大。回到家中,匆忙理好行装,便踏上南下的列车。采访要在第二天完成,我必须在高铁上完成采访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因为需要网络直播的关系,我还必须跟后方同志做好页面制作、技术保障等沟通,确保直播页面能顺利就绪。

    2013年11月2日,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沈昌健家中拍摄的他与父亲沈克泉的照片(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深夜,列车抵达长沙。在湖南分社记者的接应下,我们抵达住处,来不及休息,我们赶紧沟通起第二天的采访事宜。

  至今,我清晰的记得第二天从长沙动身前往杨桥村时的天气。南方绵绵不绝的阴雨似乎一直在印证着当时的心情,一种难以名状的忧虑。之前,我从未接触过采访对象,分社记者也没有接触过。我们靠着当地的资源打听到这户农民的住所,便带着所有的未知出发了。无休止的高速路诉说着长沙与杨桥村的距离,在大雨漂泊的深夜,我们一行人抵达临澧县城。夜宿临澧,我们预备第二天一早前往杨桥村。

  第二天的天气依旧阴雨连绵。我们一路摸索到了杨桥村头。村子很小,道路很窄。被雨水泡的烂透的羊肠小路根本不允许车行进。更糟糕的是,我们的车还陷在了泥沼里,动弹不得。车上共4人,2个女生,2个男生。我们开始在大雨里卖力的推车,鞋子、裤子上都是泥水,上衣、头发上全是雨水。现在已经记不清当时我们怎么把车推出泥沼,又是如何徒步从村头走到了这户农民家中。只记得中途我们迷过好几次路,下着雨,村间基本找不到人问。

  就这样,狼狈的我们终于在上午11点左右抵达了这户农民沈昌健家。结果大门紧锁!当时我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如果家里没有人该怎么办,我们又去哪里找他们?于是我们开始竭力呼喊,喊了大半天,沈昌健的母亲缓缓出现。我们的心也总算放了下来。当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一家人露出意外又灿烂的笑容,那是一种农民兄弟特有的质朴和明亮。

  这次直播,跟我经历过的任何一次都不同。沈昌健家里很朴素,甚或有点贫困,家里的条件根本不允许一场正常意义上的网络访谈开展,于是我们临时起意,在家中找了一块空地,用吃饭的小桌子拼凑出一个极其简易的工作平台。就这样,2台电脑、1支无线上网卡,1台照相机,支撑起了我们的网络直播。

  这是一对湖南农民父子的追梦故事:他们默默坚守35年,经过1000多次失败,写了23本油菜花日记,三十年花开花谢,两代人春去秋来,终于培育出了产量高、油质好的优质油菜花。他们的梦被称为“超级杂交油菜梦”,我也为这次访谈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倾听油菜花开背后的故事。

  全程的网络访谈,我既是主持人又是速记员,又是访谈页面的文字编辑。当时网速非常慢,而且很不稳定,时断时续,在这样的网络环境里,我们顽强的坚持着直播。

  他们的梦想太绚烂,他们的故事太感人。访谈远远超过预期时间进行了3个多小时,而我依旧不想结束对话。他们单纯明亮的眸子,闪烁出对于梦想的执着和热情,不住的感染着我,令人难忘!

  午后,访谈收工,我们准备辞行。而沈昌健一家极力挽留,他们希望能给我们做一顿饭,表达感激。盛情难却,最后我们跟一家人一起吃了顿饭。热气腾腾的简易厨房,竭力配置的好菜好汤,质朴、亲切、温暖、感人。

  时隔3年,现在我依旧能清晰的感知到那个下着大雨的清晨,那个满是浓浓秋意的杨桥村和那间简易厨房里升腾出的情意。

  当年,这对农民父子成为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的故事也成为新华社中国网事的年度诗篇。而新华网,成为当时在现场用网络实时直播报道他们事迹的第一家中央媒体。

  而我,很幸运的,是这一切故事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这次经历,让我真切的感知到作为一名记者的荣光和骄傲:我在现场,我在见证。那个时刻,我参与了。

  那次经历,一直激励我前行。这几年,像每年的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不久的建党95周年、新华社客户端2.0、3.0的发布等重要活动,我都作为直播骨干参与其中,今年,我还学会了VR、无人机等报道新形态,并成功将其运用到全国两会的报道中。再过不久,我会随团深入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采访,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情。

  当然,不是每一次采访都惊心动魄,也不是每一篇稿件都精彩出众。但这些经历让我深深明白了那句“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记者情怀。

  回到之前的判断,我离一名好记者还有不小的差距。现在的我,只有一种信念:珍惜每一次采访经历,珍惜每一次在现场的机会,见证历史,丰富人生,不断进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不负党和人民嘱托的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