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轻时有所作为,能够让自己的价值在所处的岗位中得以实现和提高,对于像我一样的"80后"来说,恐怕是最为普遍的想法。校园时期的我,对如何成为一个好记者一直念念不忘。听了太多对于记者的美誉,可那些都是优秀的前辈们所创造出来的。面临前路,心中仍有许多惶恐。

  毕业后,几经辗转,我来到了中国青年网。在这里,我发现原来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地和身边人聊起曾经的理想,因为大家都在向着一个优秀记者的方向努力。一年前,我获得了参加记者证培训的资格,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记者证到手的那天,我动用了平时几乎不会发的朋友圈。几个小时的功夫,我收获了超过一百个"赞"和许多的留言。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从兴奋中冷静了下来,手握记者证却有一丝担忧。慢慢的,我发现,突来的冷静就是因为自己意识到了小小一张证背后的无限责任,隐隐的担忧则是怕对不起这证件带给我的重托。

  从那个时候起,我也突然明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才能挺直腰杆告诉下一个采访对象说,自己是一名记者。

  领取记者证之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水乡乌镇报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在想起,似乎依然能感受到站在主会场外等待嘉宾出场时,吹在身上的寒风。那几天,找嘉宾做采访,跑会场听录音,自己仿佛变成了乌镇人一样,对每一条小路都变得那么熟悉。

  从那时候起,我的记者证就一直"长"在了我的采访包里,再也没离开过。也仿佛是它给了我无穷力量一样,在现场能够想到的,就是在多找一些"大咖",多聊一些观点。甚至到错过了回宾馆的末班车也依然乐在其中。

  现在回想起来,很多时候自己也会觉得干这行很累,甚至想着"比其他行业都辛苦"。其实自己也知道,这都是自己为懈怠所找的借口。每每想到这里,再想一想那张小小的记者证和它代表的无与伦比的责任,总能支撑着我从舒适区中走出来,用满载的热情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大年三十凌晨的长安街上、贵州山区的戒毒所里、尘土飞扬的工地现场……我庆幸,亲眼见证了一个城市、甚至国家中正在发生的变化;我骄傲,用手中的键盘把"今天的新闻变成了明天的历史";我满足,用脚踏实地的准则担起了背在身后的责任。

2016年7月11日,李拓在湖北省黄石市受洪灾最严重的磨山村现场采访。

  我还记得,今年夏季,全国多省遭遇了强降雨的侵袭。我在接到采访任务,与同事在第一时间就奔赴了抗洪一线。当看到长江边十几米高的树木被淹得没了顶,第一次见到洪水的我被惊呆了。

  但是,心里的紧张却在我下车的瞬间变成了动力。火车到站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出现在了湖北省内的一个灾民安置点,用镜头记录下了灾民在政府有力保障下平稳面对洪灾的场景。

  在那几天里,我想的最多的,就是离洪水近一点、再近一点,采访抗洪英雄们的事迹多一点、再多一点。于是,我看到了长江边驻守的已经年逾古稀的水利工程师,也听到了年迈的父母为抗洪抢险而牺牲的儿子发出的悲恸哭泣。

  每一次采访,我都感动于一个多难兴邦的民族是那么的团结,也自豪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为她的人民带来了那样多幸福生活的保障。

  2016年9月,跟随着"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脚步,我踏上了红军曾经走过的那片热土。彼时,我能够想到的,是一路走来看到当年的革命老区已经发展成了小康新区。然而没想到的,是红军走过的这条长征路远比脑海中记忆的难走那么多。

  滔滔大渡河,隆隆炮火声。巍巍夹金山,茫茫大草原。

  在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彝族乡,我"看"到了红军当年是如何面对着疯狂的炮火和湍急的河水却只靠一条小木舟强渡了大渡河,也看到了如今生长在河岸边就要成熟的黄果柑。

  面对着"神仙也难过"的夹金山,对抗着海拔不断升高带来的呼吸困难、头脑昏沉和行动不便,我见证了昔日长征路上生活的百姓们在当地政府带领下不断奔向小康的坚实步伐。

  采访中,当地百姓谈及关于红军的故事,随便一人就能拉上几句。关于长征精神,也许每个百姓都有自己的定义,可看到他们的所作所为和今天的发展成果,在我们这些记录这看来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回顾这一次的重走长征路,我深以为,当以长征精神为引,坚毅、不屈、奉献方不负吾辈之青春。

  一年时间,转瞬及过。今天,坐在办公室内,看着一年来自己报道过的故事、拍摄过的照片,我无悔于选择记者作为我为之奉献一生的责任。面对未来,我也深知,只有脚踏实地的将每一次采访做好,把每一个新闻报道好,让自己对得起笔下每一个字,才能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用最好的自己写出下一篇最好的新闻。(记者 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