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式拿到光荣的“蓝本”--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新闻记者证》至今已经一年多。这一年,是西方国家集体遭遇危机的一年:英国公投宣布“脱欧”,世界为之震惊;美国大选爆出各种丑闻,堪比现实版“纸牌屋”;难民潮引发的各种问题困扰着德、法等国;“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均宣告失败……

  同时,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在全球治理领域提出“中国方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驶入国际化快车道;“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亚投行正式成立……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尤其是从事对外传播的网络新闻记者,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中,我们绝不是“吃瓜群众”、“坐等看戏”,而是见证者、记录者,甚至是推动者。

  毋庸置疑,当下社会,网络的威力巨大,大到一条微博可以迅速引发上亿讨论,并发酵成社会热点。中央网信办为网络记者颁发证件,授予我们与传统媒体相同的采访、编辑和发稿权利,让我们可以在纷繁的社会舆论中更加迅速、准确地发出清晰的正能量的声音。这对于我们每一位网络新闻记者来说,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莫大的责任。回首一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深刻感悟到,无论是在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中,还是在宝贵的国际舞台上,抑或是在精彩纷呈的社会万象里,作为一名网络新闻记者,我们都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这种初心和使命是向世界展示和说明真实的中国,为中国在国际舆论阵地中获取与国家国力和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

    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第一时间传播中国的权威之声

  10月,当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选择中国作为他首个出访的国家,并毫不掩饰其向中国示好的心意时,南海局势似乎终于缓和下来。但难以忘怀的是,就在3个月前,菲律宾前任总统在域外国家的怂恿下,单方面提起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一时间搅动南海波涛暗涌,气氛剑拔弩张。虽然说“有理不在声高”,但是在事关领土主权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允许颠倒黑白的事情发生。尤其作为一名持证的网络媒体记者,更需要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尽最大努力发挥出自己应尽的职责。

  于是,我第一时间联络了北京军区的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请他为此次事件发声。余将军长期从事相关研究,并且一直很重视我们网络媒体传播报道工作,当即同意接受采访。为了节省时间,最迅速、高效地成文,我们选择了电话采访的方式来进行。于是有了《解放军少将批南海仲裁闹剧:警惕亚洲利益被绑架》《少将:南海仲裁是美私设公堂 图谋破坏亚太和平》两篇“战斗檄文”的问世。尤其是第二篇稿件的诞生过程,事后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十分自豪。7月12日下午5点左右,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公布,而在6点45分,该篇观点鲜明、铿锵有力的稿件就已经在中国网首发,并迅速被超过60多家网站所转载,形成十余万条网络资讯。该篇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本次南海仲裁闹剧的本质,是美国利用霸权地位,将国际法律机构变成满足一己私利的帮凶工具,妄图破坏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一场巨大阴谋。并强调“对于这场违法的‘三无仲裁’,中国绝不接受,也绝不执行”的态度。文章还被编译成多种语言,在中国网的海外社交平台账号上推广,赢得了各国网友的热烈反响。

  现在回想起来,究竟是如何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完成从采访、写稿到审稿的全部过程?我想,那就是因为参与报道中的每一个人,都把它当作是一场战役,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的结果。

    在国际舞台的平台上多角度巧妙发声

  在9月初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中,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外交舞台,杭州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在9月4--5日B20峰会现场,我有幸参加了全程的报道工作。在聆听了包括加拿大总理、土耳其总统、IMF总裁等多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领袖的发言后,我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反响很热烈,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了乐观的情绪,并且渴望通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经济的崛起,给本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

  国家元首们是这样看的,那其他的嘉宾是什么观点呢?在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之后,他们又有什么想法呢?如果能广泛搜集国际工商界嘉宾的声音,从他们的视角来展现本次杭州峰会的成果,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于是,我在会议间隙,凭着每年在全国两会采访中锻炼出来的“围追堵截”的功力,发挥英语和日语的双外语优势,成功地采访到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阿联酋和日本等国家的十多位工商界嘉宾。

  当天的会议是6点多结束,回到驻地已经近8点。面对十几条夹杂着各式口音的英文采访录音,我一度也有些发憷,是连夜整理写稿,还是明日再战?但是,犹豫的念头只闪过了一秒,心中就有一个声音响起:时效性是网络新闻的价值生命,如此重磅级的观点,如此重要的内容,无论有多辛苦,我都必须把这些观点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出去!带着这样的信念,我开始逐条整理素材、翻译、撰稿。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工作间坚守的媒体同行也越来越少,为了保证头脑清醒,我给自己沏上一杯浓茶。不记得茶水续了几杯,熬了几个钟头,天蒙蒙亮之际,《国际工商界点赞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国力量提振世界信心》一文也终于完稿。

  文章围绕各国工商界嘉宾对习主席主旨演讲的感想,表达了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习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传递出的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坚定信心,以及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红利的积极讯号,并突出了受访嘉宾们一致认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的观点。文章一经发表就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以不变的初心应对瞬息万变的环境

  五花八门的自媒体、各类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VR、无人机技术也迅速流行和普及,在人人可以成为“发言人”、当上“主播”的时代,是否已经不再需要专业的记者,是否新闻工作者的价值在褪色?有时,我也不免会问自己这个问题。

  但每当我完成一篇有分量、有价值的报道时,每当自己的工作为这个社会又传播了哪怕一点点正能量的时候,我就会越来越深地感悟到,这个职业永远不会褪色,而是时代对我们网络媒体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内外各种利益诉求的搅动下,各种声音纷杂登场,更需要主流媒体在网络舆论中发挥出答疑解惑、彰显公平正义、传递正确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作用。我们需要的是坚持学习,持续进步,跟上这个伟大时代的脚步。无论是要像海绵一样,拥有迅速学习和吸收的能力,还是要像钢铁一样,秉持坚守立场能打硬仗的传统,都需要我们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份平凡的敬业与付出,凝聚成强大的向心力,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成就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记者 吴琼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