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6日讯 2015年11月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向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发放了首批新闻网站新闻记者证,中国网73名记者获颁记者证,可谓是中国网业务工作的里程碑,开启了新闻报道的新局面。一年来,中国网在两家单位的指导下,主抓记者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配合理论、专业培训,苦练内功,致力打造优秀记者,当好网上正能量的“策源地”。

    紧扣重大主题 深入一线采访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今年宣传报道的重头戏之一。8月至10月,中国网积极参与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系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制作推出大型专题,在首页要闻区显著位置摆放入口。期间,中国网共派出记者18人次,走访江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9个省市,采写发布《网络媒体记者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中英文原创稿件30篇,微博231条,Facebook贴文7条,移动端微直播1期,对采访活动进行全面报道,再现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续写长征伟大精神。中国网官方微博账号主持#长征路上奔小康#微博话题,对采访活动全程微博直播,话题累计阅读量3.4亿,讨论量5.8万,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网的组织协调与记者采访工作获得了国家网信办高度肯定,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宣传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网荣获“优秀组织奖”。另有3篇采写稿件——《践行精准扶贫理念 助推脱贫攻坚》、《山村幼儿园计划:让山村孩童拥抱希望的天空》、《“长征路上奔小康”湖北主题采访现场直击》以及“#长征路上奔小康#微博话题”获得“优秀作品奖”。

  此外,中国网还积极组织记者参加了“扶贫攻坚看贵州”、大国工匠等系列走转改活动,并自发组织了“新春走基层”、“一带一路”网络媒体主题采访等活动,一年来采写稿件近2000篇。

    策划优质栏目 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为更好地展示我国基层风貌,培养记者采访写作功底,中国网还特别打造了以基层人物为着眼点的专栏《世相》,每周推出两期,结合时事热点,记者亲历采访,讲述中国各阶层人物的个体或群像故事,以小见大,折射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专栏通过真实鲜活的故事、冲击力强的画面、朴实无华的文字,将一个个弘扬中国正能量的鲜活中国人呈现在读者面前。难能可贵的是,《世相》栏目始终坚持不媚俗、不猎奇的专业新闻理念,采编团队深入基层、深度采写、深入观察思考,系列深度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日,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揭晓,《世相》荣获新闻名专栏类一等奖。

    注重业务培训 抓好记者基本功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需要定期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并在采编实践中加以运用,才能担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重任。一年来,中国网牵头组织了“新闻实用写作”、“新闻职业道德”、“新媒体写作技巧”、“讲好中国故事”等20期业务讲座,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道德准则、新闻摄影、新闻写作等多个方面,采用举实例、教方法、深剖析的方法,为已取得记者证的“新记者”和准备申领记者证的“后备记者”储备最新的新闻知识。大家普遍表示受益匪浅,要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网新闻报道工作出一份力,为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中国网总编室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