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弘扬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精准扶贫的奉献精神,中央网信办传播局联合河北省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及河北省内媒体代表组成11人采访小分队,于4月25日至29日先后赴保定市、阜平县、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市、邢台市、内丘县、临城县等地,深入李保国教授曾经扎根的太行山区、生产基地、典型农村进行了采访,挖掘了大量一手鲜活新闻素材。5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采访30多位李保国亲人、好友、同事及当地的果农等,用镜头和笔记录着李保国教授的一个个基层精准故事。

李保国教授生前照片

  深入一线,深度挖掘,做贴民心有温度的报道;用脚步丈量,用笔还原,打造有深度有滋养社会水平的新闻。此次采访活动精心安排、精准定位、从细微入手,重点选取李保国教授生前生活、工作最核心、最典型的太行山区、生产基地、科研院所,通过与他共事的老师学生开展座谈,与他的家人亲切交流,与他一起奋斗的村干部促膝长谈,与田间老百姓近距离接触,让记者们深入挖掘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挖掘李保国鲜为人知的感人事例。

  专题采访活动注重持续性,多角度报道方式,再掀网络舆论新热潮;高质量原创作品全网推送,为树立扶贫攻坚榜样汇聚正能量。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协调河北省网信办,精心策划,周密筹备,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以及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地方新闻网站深入河北一线采访,对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更大力度、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进行集中宣传,再次在网上掀起了学习宣传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的舆论热潮,在网上凝聚了正能量。

  4月25日至5月12日,专题采访报道采写稿件并全网推送原创优秀稿件37篇,根据大数据平台数据抓取,全网对李宝国报道文章数(包括原创和转载),网站新闻达到1778篇,微信达到340篇,论坛387篇,加上报刊、博客、微博、APP等平台,总体报道量为2747篇。相关新闻超过100家官方微博、微信转载,总体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

媒体采访相关人士

  感人心者莫乎先情,采访小分队一路采访,收获感动;用相机定格、用笔记录,将理想和信念传播到更广袤的大地上。在短短几天采访过程中,采访小分队一行人也被李保国精神所感动。人民网记者张梦琪回忆说,“作为一名记者,能为李教授做的,就是用相机定格、用笔记录,将他理想和信念传播到更广袤的大地上。”光明网记者张薇感慨道,“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知识分子,李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地与山区百姓们在一起,与太行山在一起,用科技之手点亮了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央视网记者刘颖在随行笔记中写道,“李教授为太行山留下了漫山遍野的绿色,为岗底村留下了生生不息的太行精神。”

  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记者纷纷表示,“追记李保国教授,是一次寻访李保国精神的心灵洗礼”“用李保国精神做好这次报道,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记者们通过一个个镜头、一张张图片和手中的纸笔多角度、深层次地将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感绘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像全国亿万网友讲述,为树立全国扶贫攻坚典型人物凝聚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