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至29日,国家网信办联合河北省网信办、扶贫办以及各地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以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和部分地方新闻网站记者编辑为主体的网络媒体队伍,共64人,分两条线5天行程3200公里,实地采访河北精准扶贫、推进唐山震后40年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山区扶贫助农的先进事迹,推出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宣传报道。

  截至5月5日,共发布图文、视频、H5、VR等原创作品168篇,制作专题专栏34个,形成相关网络资讯144万条,活动主页面PC端和移动端浏览量近1.5亿次,全媒体、全方位展示河北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新实践新成效。

  沿总书记的足迹 挖掘精准扶贫故事

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接受网媒记者团采访。

  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兵分两路。一路沿着总书记赴河北农村考察路线,深入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涞水县白涧村等5个县10个村,以及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等一线,真实记录总书记关于“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河北贫困地区要“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等重要指示转化为实践的强大力量,再现了唐山40年后城市建设发展、凤凰涅槃般的新变化。另一路深入李保国教授生前所在的河北农大、内丘县岗底村等2个县6个村,行程2000公里,进一步挖掘这位可歌可泣的“农民教授”扎根太行山区的感人故事和“富民情怀”。

  用“粘泥土、带露珠”的作品 记述燕赵大地扶贫成效

  新闻网站记者编辑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路,边走、边看、边感受,记录基层一个又一个扶贫硕果。在原创的168篇作品中,77篇优秀作品被各网站转载。

  其中央视网的《向总书记汇报,我们走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南方网的《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看阜平县如何把黄土变成金》等10篇有份量的稿件,多篇阅读量超过20万。海外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日报网刊发《Hebei""s poverty-stricken village gets new look after Xi""s visit习总书记到访三年后,河北贫困村换新颜》、《Catch a world of flowers at Tangshan""s World Horticultural Exposition五一假期到哪儿去,唐山世博园看花海》等多篇英文稿,用生动的例子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精准扶贫的成效。

  美国网友chinaright评论,“转变如此美丽。干得好!……有习近平这样的国家领导人,我替中国孩子感到幸运。”

  使出浑身解术 为河北治国理政新实践网聚人气

  参与活动的新闻网站和各类媒体及其采编人员使出浑身解术,千方百计创新作品形式和内容,着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效果。

  参与活动的网站和新媒体等共开设34个专题专栏,推动数千家网站转载各类稿件,集中展示“走转改”采访成果。创新形式,积极运用VR、视频直播、H5等手段,炫酷呈现河北新面貌。新华网开启新华炫闻客户端,首次无人机全程航拍,制作了《总书记来过的阜平农村现在是啥样》等作品,给网友独特的视觉冲击。同时,网络媒体记者编辑们运用两微一端传播,在新浪微博设立#美丽河北进行时#、#河北扶农助农新路子#等话题,点击量达近1000万人次,跟帖评论1.1万次,其中人民网[木门灰瓦的门楼,你能想象出三年前土坯房栅栏门的模样吗?]发出半小时就获得10万点击量,众多网友为扶农助农献计献策。

  脚踏“实地”受锻炼 坚定了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

  网络媒体记者编辑队伍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中国青年网90后记者卢冠琼能拍能写,用微博视频直播的[震后40周年,为凤凰涅磐的新唐山点赞]阅读量2小时内突破17万,采写的《震后40年新唐山 成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地级市》阅读量达39.6万。

  深触泥土感受基层温度,记者编辑们普遍认为“一路行走、一路感动”,“从老百姓的脸上看到了他们生活得到改善后发自内心的笑容,看到了他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立即想把所看所感传递出去”,大家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也坚定了媒体人的使命和责任。同时,大家认为,这样的活动增进了媒体之间的沟通交流,真正“拓了眼界、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