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随着中国网记者张宁锐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向大会新闻发言人提问,网络媒体持证记者参与到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的“首秀”拉开帷幕。

  中国网记者张宁锐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提问

  短短十多天,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抽调130余名首批持证记者、1100多名编辑人员参与全国两会宣传报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据不完全统计,14家网站的页面浏览量和两微一端浏览量累计12亿以上,超过5亿人次网友参与互动和评论,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网媒记者也在重大宣传任务的担当中逐步锻炼成全媒型、专家型的宣传人才。

  准确把握两会报道重点,网站记者强化了政治意识

  新闻网站记者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聚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五大发展理念等报道重点和相关热点、焦点,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向全国、全世界的网民展示了两会民主、开放、务实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

  新华网记者团队围绕习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推出系列H5轻应用“习近平2016两会新语”、独家原创解读报道“‘平语’近人”专栏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评论,累计浏览量达5000多万次。人民网要闻部采编团队制作的《习近平两会上的民本情怀》等50多篇报道累计被转载3000多次。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李方刊发的专稿《总理记者会现场三变化:座位更多、增设大屏、WIFI更快》和《为了大会堂“部长通道”上那五分钟停留》被60余家网站转载,点击率达上万次,两微一端阅读量超4万,转发2700余次。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打赢两会宣传报道“攻坚战”

  首次参与采访报道全国两会这样举世瞩目的盛会,对于这支记者队伍的“新军”来说,无疑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检验网媒记者的“试金石”。14天时间,130余名网媒记者既“单兵作战”,又团队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凭借网络新媒体快捷、多元、互动的传播特点,全景式、全方位、全媒体向国内外网民展现了两会盛况。

  创新运用融媒体技术,打造全媒传播新亮点

  为了在众多的两会报道中突出新意,网站记者们也是蛮拼的,硬件设备武装到了牙齿,新旧装备、“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要访得了部长、堵得住委员,扛得起镜头、俯得下视角”。新华网杨艾艾等4名编辑制作的H5《年年都到上海团,今年到底说了啥》,将总书记讲话以微信语音形式呈现,访问量高达3250.8万;光明网记者通过4G手机、全景相机、VR摄影机等“特种兵”装备,利用VR现场实况、炫融直播、微沙龙等融媒体技术创新应用,掀起了新技术参与两会宣传的热潮,其记者吴劲珉制作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现场实况》VR全景视频不到1小时,微博、微信的传播量就达到了15万。

深度报道权威深刻,专家型记者找准时代脉搏

  致力于在两会报道中挖掘质量高、立意深的新闻点,网站记者们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专家型记者,在两会前几个月就着手学习,储备了深厚的各学科领域专业知识,推出了一系列深度报道文章,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权威解读。中国日报网记者何旖旎利用丰富的经济学领域知识,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俄贸易等热点议题,刊发了18篇报道,多篇被全网转载;国际在线记者团队撰写《“分享经济”首入政府工作报告或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强改革+创新调控”新思路》等深度稿件,从不同侧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网友纷纷点赞。

  践行敬业履职精神,网媒记者经受住了考验

  面对5044名代表委员,瞬息万变的海量信息、技术手段的更新迭代,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编辑无不满怀强烈地危机感,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两会报道工作中,展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涌现出许多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优秀记者。人民网记者熊旭,连续几天顶着39.5℃的高烧坚守在两会采访一线,采访代表委员30余人,发布稿件23篇,视频专访11人,创下了文字直播零失误的优秀业绩;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每日4点钟起床背着沉重的器材排队,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拍摄的《全景图片带你看人民大会堂》作品,以多场景多角度交互引导方式展现了人民大会堂的两会真实场景,获得了超高的浏览量。

把牢两会练兵机会,提升网媒记者能力水平

  网站记者们纷纷表示,能够参与两会宣传报道倍感光荣、备受鼓舞。中央网信办也把完成好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作为锻炼新闻网站记者队伍的难得机会,要求新闻网站按照要求做好方案、搭好平台,鼓励引导记者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专门组织“新闻网站记者跑两会”主题宣传,组织重点新闻网站记者发表80余篇手记,记录他们采访心得,推出《半月拼到内伤,依旧诗和远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记者风采展》等系列宣传报道,引发网友热议。两会是战场更是练兵场,重点新闻网站记者交上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新闻答卷,更经受了极大锻炼,增强了学识和采编技能,强化了责任意识和创新观念,综合素质获得了极大提升。

  “落幕即是新启航,新闻永远在路上!”随着两会的大幕徐徐落下,对经受了“比武练兵”的新闻网站记者来说,全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相信他们早已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属于网络新媒体的广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