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至16日,中央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首次活动,以扶贫任务艰巨、形成有效“经验”和“模式”的贵州为首站。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的25名首批领证记者,以及其它各类媒体采编人员和自媒体百余名,共同参与此次“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据统计,活动共刊发原创稿件195篇,图片、微博、视频等各类作品千余份,形成“脱贫攻坚看贵州”相关信息470余万条。新浪微博#脱贫攻坚看贵州#话题阅读评论量就达247万人次,汇聚全媒体的宣传力量。活动有效传播近10亿人次,在网上掀起了宣传贵州、支持扶贫的良好声势,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6年1月12日,全国网络媒体“脱贫攻坚看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暨首批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转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中,采访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贵州的考察路线,分两组、两条线深入毕节七星关区、威宁迤那村、遵义花茂村、铜仁江口县、黔东南丹寨县、贵安新区等基层一线,5天行程3000余公里,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事迹和经验,记者编辑们珍惜采访机会,发扬躬行基层、敢打敢拼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功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等重要指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采写《习近平为何在这里开会,还让他们立下军令状》等9篇重要稿件,向网友传递干部群众在中央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画面。

2016年1月12日,全国网络媒体“脱贫攻坚看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暨首批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转改”活动在贵阳启动。

  此次活动注重推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全方位发声,除中央新闻网站外,还邀请10家各类网站和自媒体,及38家贵州媒体参与采访。同时坚持国际视野,组织适当外文记者参与采访,邀请好莱坞资深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带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改变中国》剧组,同期采点拍摄,展现互联网和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

  活动中,网络媒体采编队伍收获颇丰、锻炼成长,实现了网络媒体的“华丽转身”。记者编辑们都认为活动意义重大,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好政策’如何一点一点地实现的”,大家为贵州脱贫攻坚的成就所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纷纷表示,“愿意为贵州脱贫致富代言”,“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这样一帮有志气的贫困群众肯定可以成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