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黑龙江省经济正处于传统优势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新动能、新领域的生成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基于这样的判断,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具有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集中发力,倾力打造市场化养老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养老产业发展新路。

  两年来,通过放开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强化宣传推介等措施,黑龙江省养老产业的体量、质量、含金量大幅提升。预计到2016年年底,全省进入养老服务业资金将达到150多亿元。全省已有登记注册的养老机构2265家,可提供养老床位20.45万张,其中民营占到60%以上;具有服务叠加功能的健康养老旅游综合经营主体277家,年均接待服务能力达到40万人次;小微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7200多家,年均营业额达到21亿元,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表明黑龙江省对于养老产业的重视。

  为了更好的推动黑龙江省养老产业发展,黑龙江省出台“养老+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云平台”和客户服务子模块,推动互联网技术在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式养老等方面的广泛运用。尤其注重推动“养老+互联网”从传统的“形象推介信息集成功能”向“线上线下服务对接O2O功能”演进,努力实现供应商、客户端线上有效对接养老需求,线下及时服务跟进。哈尔滨福寿阁就是众多养老机构中的一家,该养老机构开发应用“智慧养老社区”平台,开放公共区域日常视频监控,使老年人亲属能够利用手机APP实时查看老人情况;搭建的智能管理系统,服务辐射到周边社区,使老人通过呼叫器预约服务,电脑自动分辨地址进行服务派送;对老人进行定位服务,使携带定位卡的老人减少了走失风险。同时,“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网络平台的候鸟养老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之中。

  记者从全省市场化养老产业暨“养老加互联网”推进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的市场化养老产业虽然开辟了新领域、生成了新动能,但其作为一个俗称“有需求、没消费”的“最难的产业”,仅仅是刚起步,并且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面临爬坡过坎的关口。对此,黑龙江省围绕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创新动力,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对外营销、实施人才战略,集聚了养老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主要形成了连锁分布模式、服务外包模式、渠道分销模式、集成销售模式、垂直营销模式5种商业模式,依托伊春生态优势,瞄准高端客户,实施会员制运营,力争成为全国旅居养老行业知名品牌。另外,依据养老产业专业化和服务细分的趋势,推进服务外包模式。大庆“中央厨房”积极占领社区居家老人团餐市场,每天为500多位老人提供午餐配送;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分院与多个社区合作,实行医疗设备外包服务,将先进的医疗和康复设备“外包”至社区,造福广大老年人。还在三亚建立了服务2万多人的社区医院。

  据悉,黑龙江省大力推进医疗健康产业与养老产业的融合,形成了医养结合的新业态。无论医疗院校数量、还是人均拥有医疗从业人员数量黑龙江省都居于全国上游。目前,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90%内设了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90%与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绿色通道;社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人。此外,“医院领办养老院”逐步成为主流发展模式,全省医疗卫生系统领办的“医养结合”型床位达到3.2万张。目前,黑龙江省正在推进的“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工程,也将成为黑龙江省发展“医养结合”产业新的增长点。(记者 方圆

(原标题:黑龙江:“养老+互联网”增添新动能 打造一条养老产业市场化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