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贵州省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与时俱进推动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把握历史契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更好地助推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省领导孙永春、秦如培、张广智、慕德贵、王盛槐、刘奇凡、陈鸣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网信事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贵州网信事业蓬勃发展。要着眼建设共同的精神家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更加注重传播好声音、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持一手抓内容建设、一手抓内容管理,进一步把网络阵地和队伍建设好。持续加强和改进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善待、善对、善用网络,更好地运用网络掌握信息、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要把握历史契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抓好总体布局和具体落实,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化翅膀。持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不断夯实本省信息高速公路路基。更加注重信息安全、数字安全和网络安全,加快技术创新改造,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

  孙志刚要求,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宽带贵州”、“满格贵州”建设,确保城镇、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交通干线沿线移动网络全覆盖。要进一步强化网上舆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贵州特色产品、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推介,推动“黔货出山”,吸引更多游客到贵州旅游。要坚决打好“聚通用”攻坚战,下大力推进政府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强化数据意识,及时更新数据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会议听取了本省推进网上宣传和网上斗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打算等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有关文件。

  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和贵安新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及网信办主任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