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和国家有关部门、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以及各地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代表共70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商“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大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也是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作用。任贤良表示,我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发展创新,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落实到网络媒体领域就是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壮大网络舆论阵地。

  协调发展是构建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的内在要求。任贤良认为,网络空间最终要实现均衡、全面和安全发展,要处理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一体两翼关系,处理好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网上网下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共同防范社会风险。

  绿色发展是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保障。任贤良表示,在清朗网络空间方面,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委,开展了“净网”“剑网”“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专项行动,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部门规章,依法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

  开放发展是激发网络生机活力的重要支撑。任贤良说:“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一个开放的空间,开放需要我们在推进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少些‘独角戏’,多些‘大合唱’,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多方参与。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共享发展是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根本途径。任贤良表示,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在致辞中,任贤良还对广大网络媒体特别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内容创新。网络媒体要积极推进理念、内容、技术、应用、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特别是要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社会热点,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充分利用好网络传播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在内容上推陈出新,满足网民需求,放大主流声音,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助力中国梦。

  二是强化网络责任。网络媒体要按照“重双基强双责”要求,网信办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各网络媒体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站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网站制度规范落实,维护网络空间公序良俗,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为其他互联网企业做好示范。

  三是增强传播实效。当前,互联网已成为网上舆论传播和思想交锋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战场。网络媒体要坚持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坚守“七条底线”,坚持“八个带头”,时刻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握传播特点和规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着力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

  四是深化对外交流。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网络媒体要秉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创新开展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进文化交流,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吸收借鉴世界各地优秀文化精髓,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在其中实现拓展自身在全球领域的业务和影响。

  五是坚持服务人民。广大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资金、技术、人力投入,加强网络舆情收集与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加强政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为政府与人民沟通搭建连心桥,画好同心圆;落实网络文艺建设工程,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为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