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出席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9月28-29日,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委共同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府办公厅、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及部分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统筹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健康发展”的讲话。

  庄荣文同志指出,推行电子政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电子政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庄荣文同志从基础设施完善、重大工程建设、公共服务创新、信息资源开放、数据共享、集约化发展等几个方面总结了电子政务发展的建设经验,并提出在管理、安全、标准、机制等方面存在认识不足、统筹不足、协调不足等问题。

  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庄荣文同志要求,一要落实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二要地方积极参与完善国家电子政务顶层设计,三要着力解决信息资源共享问题,四要切实提高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

  庄荣文同志最后强调,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健康协调发展,要着重处理好中央与地方、技术与业务、管理和服务、政府和市场、发展和安全等方面的关系。

  会上,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致辞。中办机要局、国办电子政务办、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福建、河北、浙江、贵州、南京、深圳、咸阳、鹰潭等地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就《国家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总体方案(初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现场观摩了“数字福建”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