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国家林业局信息办组织专家对“中国信息林推广项目——国家林业局‘一扫通’建设”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后,对项目建设内容和成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国家林业局“一扫通”是为贯彻落实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建设智慧机关,在中国信息林建设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设的。项目内容包括树木基础数据库建设、软件平台建设、公众平台建设以及树牌制作和维护管理等。项目建成后,国家林业局机关大院及周边所属区域40多个树种近千棵树都获得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通过对树木和二维码进行捆绑,实现了树木基本信息查询、电子地图定位等功能,提高了管理维护效率,实现了树木养护管护的简单化、高效化、信息化。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承建单位按照合同规定完成了相关内容,实现了公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准确快捷地了解有关树木知识,并通过公众访问和需求互动,达到了技术推广、高效管理和科普宣教的目的。(作者 顾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