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太原9月28日电(王俊玲) 如果用“无所不能”来形容互联网,大概不会有多少人有异议。订餐、购物、出行、娱乐,甚至购房、装修,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无处不在。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提出的挑战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为此,按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9月19日至25日期间,山西积极组织了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深度契合了“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让宣传效果扎扎实实落到了实处。期间,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早组织、早协调、早安排,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牵头开展工作,建立与通信、公安、教育、团委、科技、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推动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进行。

    在“参与度”上接地气

  围绕本次网络安全周主题,山西各地纷纷组织相关活动。为了让活动产生实效,山西在提高民众参与度上“做足了文章”。

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全程通报《山西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情况

  作为山西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内容,山西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贯穿了宣传周始终,通过组织全省网民,特别是中小学生踊跃参与,覆盖了300余万网民,有力宣传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

  期间,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过多种方式,传统媒体、新媒体一个不落,线上、线下同时出动,不间断预热、公布知识竞赛相关信息,设置奖项、奖品中包括iPhone7手机等,充分调动了民众参与的积极性。

  而对于较容易遭受网络诈骗的中老年人群体,山西省公安部门则就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对其进行了重点宣传、讲解。9月22日,山西省公安厅与太原市公安局联合举行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广场舞大妈们助阵网络安全宣传,让活动更接地气

  为提高这个群体的参与度,公安部门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展板、五颜六色的宣传彩页,面对面讲解网络防骗技能,甚至请来了广场舞大妈们助阵,让活动更接地气、更能吸引民众参与。

  “容易上当的就是我们这些老年人,什么都不懂,听人家一说就挺害怕,所以最容易受骗。”太原市民孟大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样的宣传活动是十分必要的,经过宣传大家就都能知道了。宣传单上的这些顺口溜挺好,回去以后要和我的老伙伴们说一说,老年人需要学习这些知识。”

  据统计,宣传周期间,山西省、市两级网信部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余万册(份);金融行业制作宣传展板2300多个、开展现场宣传活动9900余次、发送邮件2万余封;基础电信企业在千余个自营营业厅电子屏、电视屏幕等电子设备滚动播放网络安全相关宣传片、微电影等宣传视频2万余次,实现了网络安全知识的大面积覆盖。

  在“专业化”上求精准

  在应急处置、发展趋势预测、培养发现优秀技术人才等专业化建设上,山西省通信管理局提前行动。在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之前,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即分别于6月17日、7月8日、9月6日开展了三次大型宣传活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2016年山西省网络安全年会、第一届网络安全竞赛决赛。三次活动在专业、精准、实效上取得突破,成为网络安全宣传周“高技术含量”的代表。

实时展示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能力

  6月17日,山西省党政机关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太原举行,这是山西省首次开展的基于党政机关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的应急演练。

  演练包含了5个科目,主要涉及网页篡改、网页仿冒、域名劫持、DDOS攻击、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传播等内容。山西省党政机关和重要信息系统74家单位、18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为参演单位积累了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的实战经验。

省内80余家单位的专家和代表230余人出席会议

  而在7月8日召开“2016年山西省网络安全年会”则对山西省网络安全工作现状、热点问题和下一阶段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网络安全防护对策建议,对提升山西省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98名选手和13个团队进入决赛

  作为全省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的山西省第一届网络安全竞赛决赛于9月6日在太原举办。竞赛旨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培养、发现优秀技术人才,推动网络安全技术队伍建设。

  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党政机关、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0余个单位的408名选手参加,自3月报名开始,历时半年,经过赛前培训和初赛笔试,共有98名选手和13个团队进入决赛。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山西对获奖选手和团队进行了表彰。

    在“为人民”上放大招

  山西此次的网络安全宣传,不但在方式上注重接地气、提高民众参与度,内容上也涵盖了方方面面,在“为人民”上放出“大招”,高大上的、小而精的、生活的、工作的……跟百姓有关的行业、单位都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

2016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首届工控安全高峰论坛座无虚席

  由山西省经信委、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太原高新区联合举办的“2016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首届工控安全高峰论坛”9月20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宫亚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范科峰……此次论坛可谓“大咖”云集。而这些“大咖”们精彩的演讲也吸引了来自省内外近千名网络安全专家及有关组织参加。

  “本来预计300人,现在到了400多人了,还在不停进人。”当天的主论坛上,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一边不断地往会场搬椅子,一边谈论“此次参会人数的出人意料”。当时的会场已经座无虚席,很多后来进入会场的人只能站在后面听专家讲。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业也围绕金融领域网络安全问题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9月23日,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活动在全省81个交行营业网点同步开展。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与机器人“交交”一起进行了现场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及进行现场讲解。

  此外,9月25日,就网上刷单被骗钱财、社交网络中隐私信息泄露、如何进行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山西省科技馆特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研究员张敏,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听众详细解读如何安全、规范、合理地使用大数据,保护个人隐私。

  在“靠人民”上下工夫

  作为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形成和强化是筑牢网络安全的基石。山西在这方面下了大工夫,不但引导“中坚力量”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运用能力,更是“从娃娃抓起”,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青年代表畅谈青年责任与担当

  9月23日,团省委邀请太原高校、部分传媒企业机构等青年代表30余人共话网络安全,畅谈青年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团省委还积极运用团属官方微博微信,持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并制作网络安全知识H5页面进行广泛传播,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高校发放宣传资料。

  9月21日,晋城市米东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健康上网、依法上网、文明护网、安全上网的意识。

太谷县第二幼儿园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作为年龄最小的“触网者”,太谷县第二幼儿园的幼儿在其懵懵懂懂的时候就接受了网络安全教育。太谷县第二幼儿园围绕活动主题,利用校园刷卡机宣传有关网络安全的常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教育渗透给广大教师、家长和幼儿。

  为期一周的山西网络安全宣传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筑网络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