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

  巍巍六盘山下,有条自北向南流淌的小河,名叫青石河,因青石嘴战斗而闻名的青石嘴镇就座落在青石河的岸边。1936年10月红军途经此地时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战,在历史上留下了著名的青石嘴战斗。200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下青石村建立了“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以此来纪念那段历史,弘扬长征精神。

  9月26日,当“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宁夏站采访团的记者们站在青石嘴战斗纪念碑下,脑海中不由浮现出那段战火中的岁月。

  当年,中央红军前卫侦察部队翻越六盘山时,得知国民党东北军骑兵第7师19团两个运送给养的连队刚到青石嘴休息。毛泽东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会议,下达作战命令。王开湘、杨成武率领4大队担任正面攻击;杨得志、萧华的1大队和张春山、赖传珠的5大队分别从两侧迂回,陈庚、邓飞率13大队后卫掩护。当时敌人正在吃饭,听到枪声大作顿时乱作一团,在钳形包围下成了瓮中之鳖。整个战斗持续约半个小时,共歼敌200多人,缴获战马100多匹以及10余辆马车的弹药物资。红军用缴获的战马了中央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主体(含雕像)总高19.35米,碑体两侧翼高10米,碑铭高7米,象征着1935年10月7日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的日期,纪念碑顶端,红军战士手持大刀骑战马冲锋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开城镇下青石村村民丁洪武看守纪念碑已有8年了,对于这段历史,他用这样一句话概括“虽然只有半个小时的战斗,但仗打得很漂亮。”丁洪武说,做为革命老区,长征的故事从祖辈一代代相传下来,青石村从老人到孩子都熟知这段历史。

村民杨志军老人为采访团讲解青石嘴战斗的历史

  村民杨志军老人今年60多岁了,虽然不识字,但因为听得多,所以对这段历史非常了解。近日,得知来纪念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老人主动在青石嘴纪念碑做起了义务讲解员,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长征故事要永远传下去,长征精神要永远继承下来。”(记者 贺璐璐 马建宁 徐静 姚振国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