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我经常接到一些诈骗电话和推销电话,这次参加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后,我增强了网络防范意识,以避免上当受骗。”市民周大爷在参加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后这样说。

  在过去的一周里,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文化委、团市委、人行重庆营管部主办的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社会刮起了一阵关注网络安全的旋风。

  历时47天的网络安全宣传战役

  目前,重庆市网民近1400万。可是,网络中隐藏的安全隐患又有多少?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

  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重庆市相关市级部门组织开展了多个主题日活动:9月20日教育日(市教委)、9月21日电信日(市通信管理局)、9月22日法治日(市公安局)、9月23日金融日(人行重庆营管部)、9月24日青少年日(团市委)、9月25日公益宣传日(市文化委)。

  重庆市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实际上前后历时47天:8月30日,开展重庆市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和优秀企业评选活动;9月5日,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创作大赛、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启动;9月7日,开展“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研讨会”;9月8日,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重庆站启动,网络安全战车在重庆科技馆展出;9月12日,网络安全战车开进重庆人民小学,并举行网络安全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9月19日,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正式启动。9月26日—10月15日,宣传活动还将持续进行。

  整整47天,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亮点纷呈,兼具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和趣味性,深受市民喜爱。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

  伪基站追踪、大数据安全、手机木马检测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蓝牙通讯加密耳机……从感到神秘到充分了解,从抽象遥远到触手可及,在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宣讲、体验,把“网络安全”这个宏大的概念,形象而具体地搬到了老百姓身边,吸引了大量市民和网民参与其中。

  在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网络取证变得快捷安全可靠。

  据了解,“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是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由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历时2年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

  在取证功能中,用户可以通过“三维取证”理念对目标网页进行页面拍照、路由抓取、底层数据采集等,从而获取合法可信的电子证据。在取证之后,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此外,用户还可通过平台的举报功能对互联网上的违法信息进行举报,并查看举报结果和举报反馈。

  各区县为市民筑“防火墙”网安观念深入人心

  随着2016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各区县也纷纷“放大招”,以“接地气”的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

  万州区围绕教育、电信、金融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及三峡传媒网、区级新媒体,进高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

  江北区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楼宇和进学校活动,通过区内电视、报纸、手机报和“双微一端”移动互联网平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合川区在该区人民广场、久长街步行街、大学城等人群密集区域组织开展主题日活动,通过横幅、海报、展板等方式进行网络安全宣传。

  巴南区组织开展了为村民提供一次家用电脑安全维护,为居民提供一次家用路由器安全维护,为学生开设一堂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等活动。印制发放网络安全宣传资料15000余份,给10万学生家长送去一封网络安全公开信,让网络安全意识和责任深入每个家庭。

  涪陵区组织协调网站、电视、户外大屏等播出和刊登优秀公益广告,在人流密集区域发放和张贴网络安全宣传材料。

  丰都县演出原创网络安全小品节目《上当了》,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漫画作品展,用通俗易懂、充满趣味的漫画内容,确保网络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石柱县组织“石柱红”志愿者以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解网络安全小知识。

  彭水县组织以“微播彭水”为首的政务微博微信矩阵,“魅力彭水”手机客户端、“彭水手机台”、彭水手机报等网络新媒体,合力集中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重庆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2016重庆网络宣传周不仅要为市民补上一块网络安全的短板,提升大家的生活幸福感,更是希望将网络安全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有效推动全市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从而进一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记者 张莎)

(原标题: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