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提升国内网络空间“免疫力”

——专访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者崔宝江教授

    9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武汉举行,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图为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者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崔宝江

  “网络安全技术类似人体的免疫系统,它通过相应软件和硬件产品,为我们正常使用网络提供对应的免疫防护机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者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崔宝江用这个形象的比喻,向记者阐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9日在武汉开幕,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在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上受到了表彰,崔宝江作为“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代表,接受了中国网信网专访。崔宝江教授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全漏洞检测、大数据安全分析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深感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一再强调:“被动就要挨打,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刻不容缓。”

  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探索“以赛促学”教学模式

  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近期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各大高校正在着手从课程体系、师资体系等多角度制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划。崔宝江建议,“要充分吸收、听取网络安全行业领域一线青年技术人员的意见,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体,他们的意见也最能反映实际情况。”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需要,传统的教学模式也仍难以满足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需求。崔宝江表示,有必要探索“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使网络安全竞赛与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扩大科学视野,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国家层面应进一步鼓励科研创新,大力培养国内网络安全顶尖人才,提升国内网络安全核心技术。

  高校、企业、社会三方发力 填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

  据崔宝江介绍,在网络安全领域,很多高水平的人才在大学期间学习的都不是网络安全相关学科。“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高校,还应该依靠企业和社会。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需要高校、企业、社会三方发力,这样才能扩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数,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人才短缺问题。”崔宝江指出,首先,在IT类专业的本科阶段,高校需要增设网络安全类基础课程或选修课程,使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学生尽早完成跨专业的入门学习。其次,互联网企业应该参与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在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教材编制等方面加强与高校的合作。第三,加强社会培训,网络安全知识日新月异,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只有不断“充电”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提升国内网络空间免疫力不仅需要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还需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全民教育。”崔宝江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应鼓励编写网络安全科普类宣传册,充分利用科普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网络安全常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中国网信网 强玉环 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