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四川省“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的重头戏,9月21日,四川省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互联网应急中心举行,137名选手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本届大赛是四川省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大规模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个人赛决赛有80名选手参加,团体赛吸引了来自全省的19支队伍57名选手参加。“那个第一名一直领先,好牛啊!”个人赛现场,观众们注视着正在比赛的选手。参赛的技术达人们全神贯注,熟练操作电脑,根据题目要求快速编辑一组组代码指令,让现场成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主办方介绍,为了增强专业性和观赏性,比赛采取闯关模式,参赛选手需要完成web安全、加密解密、逆向分析和安全杂项四个板块的难题,可以自行选择闯关的顺序,通过破解不同的难题获取相应分数。团体赛“硝烟味”不减,采取的是紧张刺激的自由攻防战模式,在规定时间内,每支队伍需要尽可能多地找到自己防守机中的漏洞并修复,同时对其他队伍的防守机展开攻击。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的张波获得个人赛冠军,团体赛的桂冠也由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摘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励网络安全优秀人才,此次个人赛一等奖获得者将由四川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高级技师资格。第2-5名选手可获得技师资格或晋升高级技师资格,并优先推荐参评“四川省技术能手”。

  “参赛选手都是各自单位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网络安全。”四川互联网应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样的大赛就是要发现人才并让用人单位重视人才。(记者 赵荣美 黄大海 张立东)

(原标题:四川省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个人赛冠军将被授“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