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网络安全周时间为9月19日——25日,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围绕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各地纷纷组织相关活动及展览并“放出大招”,提高民众参与度,将网络安全宣传周热度推向高潮。

  湖北武汉:多项活动齐头并进,东道主“拼了”

  作为本次网络安全周的主办地,武汉市组织各行业人员、开展多项活动,引领了宣传周的第一波热潮。

  9月19日,作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馆举行。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博览会体现了公众的网络安全主人翁意识,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责任主体,个人网络安全与国家网络安全息息相关。

    网络安全博览会9月19日—2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与此同时,武汉市举办多场网络安全相关论坛,包括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论坛、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实践论坛等。邀请世界多位网络安全技术专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优秀教师、网络界大咖共话网络安全的现状与前景。

 

9月19日,卡巴斯基公司CEO尤金卡巴斯基在技术高峰论坛上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9月20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教育日”。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教育局组织万余名大中小学生来到国际会展中心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现场感受宣传周盛况,把主会场变成了感知和体验网络安全的第二课堂。

    武汉市大中小学生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四川: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入脑入心”

    宜宾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自19日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以来,四川各市州陆续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各地活动亮点纷呈,趣味性强、普及度广、人数众多,深受当地市民喜爱。

  宜宾市举办“宜宾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决赛”、泸州广播网联手泸州新闻广播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视听专题节目、眉山市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走进校园等活动。

    河南:攻防演练+技能竞赛直观体验

    河南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央广网

  目前,河南省有网民7000多万,网站数量接近24万家,维护网络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启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识别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推动形成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网络大省提供有力保障。

  宣传周期间,河南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知识讲座、在线知识竞赛、产品展示、攻防演练、技能竞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示,提升了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河南省还将加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水平。

    山西: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筑防线”

    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山西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共有551家党政机关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被篡改、攻击或植入后门,因感染僵尸木马而受黑客控制的主机有45万余台,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手机用户数量达1000万余户,3%的网民主机感染木马病毒遭受控制。

  9月20日,山西举办以“共同构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2016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首届工控安全高峰论坛。论坛上,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国内优秀安全厂商交流贡献了安全智慧和最新研究成果。参会专家表示,唯有做好网络安全基础保障工作,才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重庆:走进学校社区 用实际案例演绎身边事

    丰都县组织演出网络安全小品《上当了》。图片来源:华龙网

  随着2016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各区县纷纷开始“放大招”,在社区、企业、学校、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推出各种网络安全宣传科普活动,让市民们都筑建起安全“防火墙”。

  其中,巴南区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和服务进农家、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活动,共印制15000份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全面普及网络安全常识。进农家,为村民提供一次家用电脑安全维护;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一次家用路由器安全维护;进学校,为学生开设一堂网络安全专题讲座;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一次系统网络安全检测和维护;进商圈,为市民开展一场网络安全宣传展示会。

  甘肃:牢牢抓住青少年群体

    甘肃省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平凉市政府网站

  9月19日,甘肃省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甘肃医学院隆重举行。

  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国强强调,要调动全社会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到各项宣传中,努力举办一届精彩而务实的宣传周活动。要精心组织,提升活动质量,围绕宣传周主题,结合行业实际,各展所长,精心组织好各自活动。要突出重点,牢牢抓住青少年群体,抓好各级各类学校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网络行为习惯;要广泛动员,要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台、会议展览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调动广大网民积极性,真正使网络安全深入人心,要拓展延伸,大力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

  吉林:多种形式普及网络防骗知识

    2016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现场讲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19日,由吉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长春举行。活动现场,“网络连着你我他,安全防范靠大家”“多一份网络防护技能,多一份信息安全保证”等近百幅带有网络安全宣传字样的条幅,百余块图文并茂的网络安全宣传展板,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同时,现场志愿者免费发放宣传知识手册上的各种网络诈骗案例及防骗要点信息也尤其受到老年人的关注。

  现场民众表示,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知识,能让人更加直观地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防止上当受骗。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周热度不减 看看各地如何“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