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分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该论坛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作为论坛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以色列星火网络产业园CEO罗尼·哲哈尼,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焕国,美国原NICE网络教育计划主任恩内斯特·迈克杜菲,(ISC)²董事、新加坡CISSP江明灶,启明星辰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等七位国内外专家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话题参与讨论并建言献策。

  作为致辞嘉宾,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泰岩出席论坛。赵泽良说,中央对网络安全高度重视,在新的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尤为重要,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能把网络安全的先进经验尽可能及时传授给学生,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黄泰岩表示,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优秀网络安全人才责无旁贷,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聚焦新形势下创新创业问题,交流网络空间学科建设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经验,共商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学科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

  沈昌祥认为:加强网络空间学科建设需要全国统筹,建议成立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单列指标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谈到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沈昌祥提出,要创新思路改革办学机制和模式。由于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极为迫切,可开展“本、硕、博”连读,缩短学制,增设“少年班”,选拔有专长的学生保送进入本科学习。开设“实验班”,实行“未来科学家”计划,培养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谈到加强学科建设,沈昌祥建议,设立网络空间安全教材和课程建设专项,形成一组具有较高水准和丰富内容的教材及课程,并以网络化形式实行共享。调动高水平教师参与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重奖精品教材与课程,并进行大力推广。成立网络空间安全教材编委会,组织建设一批视频教学资源,同时加强普及型培训教材和科普性读物的出版工作。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要强化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在介绍当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现状时,封化民认为,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人才的需求看,现在需要大量适应性强的、能将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结合、将信息技术和管理结合、将信息技术和其他专业知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我们现在最缺乏的网络安全领军人才。

  同时,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大,与现实的培养能力产生一定矛盾。封化民说,截至2014年,我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高达70余万,到2020年,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约140万,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每年大约新增1.5万人左右。但就目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现状来看,从专业数量到学科设置,从建设情况到发展现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的供给都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师资队伍在结构、职称和年龄方面,均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者仅占比10.7%。

  对于上述现状,封化民建议,要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鼓励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加快网络安全教材建设,开展网络安全教师培训,搭建产教对接平台,解决实习实践问题。

    以色列星火网络产业园CEO罗尼·哲哈尼:发挥生态系统和信息共享的能力,应对网络挑战

  罗尼·哲哈尼分享了以色列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和信息产业生态环境。他认为,学界和行业之间的关系,对于整个行业生态系统的存在至关重要。如果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已经过时了的内容,当学生毕业进入该领域后,将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更新技术。因此,在网络空间学科建设中,就学校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更新课程。同时,罗尼·哲哈尼认为,行业中的开发者也应该是学界或大学当中的讲师。在谈到行业内共享时,罗尼·哲哈尼说,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要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和分享,信息分享在网络安全当中非常重要。在健康行业当中,每个人都一起协同合作,在网络行业当中也是如此,我们应该携手合作,把这个知识分享给全世界。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焕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要服务于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需求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应当是研究信息在获取、存储、传输和处理过程当中安全保障问题的学科,它既是一门与计算机、电子信息、数学、物理等学科融合形成的交叉学科,同时,又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内涵、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过程当中,形成了一门独立学科。现在信息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需求越来越多。

  张焕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十几年来武汉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走过的历程,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实践。他说之所以取得如此多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两点:第一是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学科内涵、理论基础、方法论的理解比较深入,而且贯彻落实得很扎实。另外是通过实践来检验学生和老师是否优秀。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张焕国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要服务于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需求,同时要培养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要突破一批制约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技术,科研研究要形成技术竞争力,形成经济竞争力。我们不仅要成为信息产业大国,而且要成为信息产业强国。

    启明星辰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教育和产业应该紧密在一起

  在谈到教育和产业的并轨时,潘柱廷认为,教育和产业应该紧密在一起,并轨和接轨的时候不要在最后才想起来,影响通常是在最开始的时候。从二者并轨上看,一是要让青年教师在制度的保障下去企业工作,然后再回到教学岗位中来,在企业和教学岗位上实现“旋转”。同时,可以让企业的工程师、高管等加入学校教学,让产业界直接干预学生心智的成熟。从技术层面看,加强教学中实践环境的设置,让课程设置更多贴近一线的应用实践,让实训、实战和教学三环对接。(中国网信网 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