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分论坛现场(中国网信网 焦鹏摄)

“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分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安全标准是网络安全工作重中之重

  “网络安全标准作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9月20日下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分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标准委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业内专家学者200余人相聚一堂,聚焦国内外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新动态,讨论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的进展及问题。

    本次分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办。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贤刚、ISO/IECSC27/WG3组长米格尔•贝农、清华大学密码研究中心主任王小云、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张振峰、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英飞凌公司全球安全高级总监Teo Jason、IBM全球首席资讯安全架构师李承达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进行了主题演讲。

    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表示:“从跟随执行GSM国际标准,到主导3GPP标准组织制定国际标准,华为无线产业的发展历程表明,只有融入主流国际标准,才能达成专利交叉许可,才能走进全球市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和法规为我国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并为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应该积极参与并融入国际网络安全标准的制定,推动我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介绍:“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已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伪基站案件6506例、缴获设备7204套、抓获犯罪嫌疑人8800余人。下一步,中国移动将不断完善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技术标准体系,重点加强大数据分析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综合利用语音、短信、彩信、上网、APP等多维度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为拦截、提醒、联动治理等提供支撑。”

  据悉,2016年8月,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文件从工作机制、标准体系建设、标准质量和基础能力、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资金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表示:“网络安全标准作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分论坛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对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影响力、促进国内外网络安全标准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网络安全技术和信息发展日新月异,如何保持标准与技术产品之间的契合度?这一问题值得重点关注,我们将继续促进产业应用与标准化的紧密互动,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技术研发、产业政策与标准化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