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网络取证将会变得快捷安全可靠。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是重庆市网信办指导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并且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在取证之后,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

  该平台有保全功能、取证功能、法律服务、举报功能四大平台功能,其中取证功能是一大亮点。目前电子数据证据应用中的一个难题就是认定困难,如果无法证明证据的获取过程,法官不会轻易的加以采用。那么当事人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收集的证据将无用武之地。

  在取证功能中,用户可以通过“三维取证”理念对目标网页进行页面拍照、路由抓取、底层数据采集等,从而获取合法可信的电子证据。此外,用户也可通过平台的举报功能对互联网上的违法信息进行举报,并查看举报结果和举报反馈。

  目前,这一平台可通过大数据规划,实现数据再利用。以云计算为基础,以大数据为引领,将网络维权、网络执法、数字版权、网络金融等应用领域所取证的数据不断接入到云平台数据库。也可拓展应用领域,实现平台收益,通过为用户提供电子取证、数字作品保全、交易信息保全、作品传播监测、律师维权等服务,建立一套以证据服务为核心和基础的平台运营模式。(重庆网信办供稿)

(原标题: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