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信建办、教育厅、公安厅、团委、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单位主办,宁夏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承办的“天翼金立杯”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银川举行。本次竞赛也正式拉开2016年宁夏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帷幕。

  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达7.1亿。宁夏互联网行业同样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底,我区互联网网民达326万,同比增长10.5%,互联网普及率49.3%,位居全国第16位;手机网民305万,占全区网民总数的93.7%,高于全国90.1%的平均水平。人们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不良现象,维护网络安全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

  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并同时在全国和我区同步陆续展开,旨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吸引网民广泛参与,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健康网络环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9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区还举办了2016宁夏网络信息安全论坛,并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员大奖赛,吸引网民积极参与。大奖赛微博话题参与讨论4000多人次,阅读量达400万。作为今年宣传周活动内容之一,本次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吸引了区直部门、五市网信办、企业等有关单位的24支队伍参赛。经过角逐,宁夏电信公司等6支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此外,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还将举办主题日系列活动。(记者 房名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