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 河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太平出席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幕。 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河北 师范大学举行。图为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致辞。 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与河北师范大学校长蒋春澜共同为“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实训基地”揭牌。 记者邱骥摄

  9月19日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太平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幕。

  据悉,9月19日至25日宣传周活动期间,河北省委网信办将联合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 通信 管理局、河北省 教育 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河北省委、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组织开展 教育日 、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公益宣传日等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致辞。

  河北省委网信办对河北省工信厅网络信息安全处姜霞等10名2015年度河北省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与河北师范大学校长蒋春澜共同为由河北省委网信办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建的“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实训基地”揭牌。河北省维护网络安全志愿者联盟宣布成立并宣誓。结合具体案例,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相关负责人对常见网络犯罪活动进行了归类解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了解,2014年以来,河北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和网络安全日主题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信息覆盖全省。由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固定为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为保持一致,整合河北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自今年起,河北的网络安全日由每年的10月17日改为每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记者 张娜)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省主要亮点活动包括:

  1、主题日活动。9月19日至25日,河北各地各单位分别开展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公益宣传日6个主题日活动。

  2、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活动。组织省内媒体在网络安全周期间广泛开展宣传,使广大网民充分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网络犯罪能力。

  3、发布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公布一批网络安全案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将网络防攻击、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及一批网络安全案件发布到全省各级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和“燕赵警民通”网上执法公开大厅。

  4、电信基础运营企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对联通、移动、电信等基础运营企业的安全防护手段进行检查,健全河北省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协同配合机制。

  5、网络安全专项行动。加强河北省内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加大公共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和通报力度,开展僵尸木马和移动网络恶意代码专项打击行动。

  6、网络安全 科普 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网络安全主题队课、团课。围绕“青少年与网络安全”话题开展网络科普活动,发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

  7、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选拔优秀团队代表河北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8、成立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实训基地。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师范大学联合筹建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实训基地,启动网络安全研究和培训工作。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河北省委网信办对2015年度河北省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相关负责人进行网络安全案例解析。 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发布了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主要亮点活动。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河北省维护网络安全志愿者联盟宣布成立。 记者邱骥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幕

  9月19日上午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共同宣誓,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记者邱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