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10点,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云南地区)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从9月19日到25日为期一周。

  网络安全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启动活动现场有公安、电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设立的宣传区,市民可通过展板和宣传资料了解关于网络安全的知识。

  据昆明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副支队长毛燕廷介绍,针对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支队每天都会在网上进行巡查,对在网上有违法行为的当事人提出警告,严重违法者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市民可以利用网络执法平台及时的在线举报破坏网络安全环境的违法行为,网络安全支队能第一时间在线上了解到不良行为和市民的困难,联合线下公安机关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尽量让市民更多的了解法律法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我们有义务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好网络环境的和谐、有序与安全。”他说。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设立教育日、电信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公益宣传日等主题日活动,并举办云南第二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开展网上“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

  启动仪式上,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宣宇才表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在全社会集中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用户隐私,维护网民权益;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网上诚信建设,有力惩戒违法失信行为;专家学者、新媒体的代表人士、网络从业人员要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据悉,云南省建设“温暖的互联网”系列活动也与网络安全周活动同步进行,目的就是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记者 关喜如意)

  (原标题:净化互联网环境 维护网络安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