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6244DB4970713F40AB8A684C10279D.jpg

比赛现场 记者徐芳 摄

  9月18日晚,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湖北武汉圆满落幕,由三名湖北高中生组成的湖北队勇夺冠军。

  总决赛伊始,争夺就进入了白热化。浙江、湖北、山东、辽宁、天津、内蒙古、江苏、重庆8支代表队在“争分夺秒”“棋逢对手”“巅峰对决”三轮角逐中你争我赶,妙语不断。

  如何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如何防范互联网上的隐私泄露?互联网金融安全要怎么保障……现场涉及到网络金融等方面的论述题,让点评嘉宾坦言,对于涉世不深的高中生有些难度。但是选手们都发挥出色,结合自身经历旁征博引,将现场变成了一堂生动的全民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公开课”。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比拼,湖北代表队凭借在抢答环节的“大逆转”和论述环节的稳定发挥,最终勇夺冠军。江苏队、天津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在为优秀选手颁奖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称赞,我国正从网络安全大国向网络安全强国转变,这些优秀的青少年将成为下一代网络安全的“生力军”。

AC19E0DE41677CB469FA8D86B2BAC3A5.jpg

夺冠的湖北队 记者徐芳 摄

  “手心一直在冒汗。”湖北队队员,来自华师一附中的刘浩宇觉得,这比他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得一等奖还要紧张。这个已经升入高三学业紧张的“学霸”,是在和父母“争取”后才得到支持参加比赛,虽然备战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他很高兴收获了大量的网络安全知识,并且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A5CB7E3ED255562C946BEE30E68326F9.jpg

获奖的选手们 记者徐芳 摄

  据了解,本次知识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组织,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技能。2016年5月以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通过层层海选、网上竞答、封闭笔试、结构化面试等多种方式选拔产生本地代表队参赛。复赛期间,主办单位还组织了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观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武汉市科技馆,并聆听了多名网络安全专家的讲座。

  9月18日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获奖者荆继武,360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三位嘉宾作了精彩的现场点评。(记者 徐芳)

  (原标题:[网络安全]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湖北伢夺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