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于2016年7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历时1小时20分钟,对于党的信念与使命,是一次系统的理论梳理和再塑,是一次全面的思想阐释和提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特意引用明代儒学家王阳明的话——“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没有立志的明确,如果没有志向的坚定,那么就没有任何成功的基础,就没有任何成事的基石。

  立志,首先是确立理想和目标。《尚书·盘庚》中说:“若射之有志。”志,本意是射箭的箭靶,引申为事业走向的“目标”之意。中国共产党志向中的理想目标是什么?是95年前,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95年后,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立志,更是要确定信仰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始终铭记缘何出发的信仰;继续前进,就是不改坚守志向的信心。那么,这份立志的信仰从哪儿来、这份志向不改的信心从哪来——是从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来,更是从我们的文化自信而来,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包括我们五千年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包括获得了历史肯定的红色文化、党的文化。只有朝气蓬勃的时代文化融合进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只有现在的时代精神契合着、继承着、发展着一脉相承的民族传统价值,才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科学态势,才说明了中华文化动态发展的生命力量。

  当我们说起“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份优秀文化就是由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当代文化的实干兴邦组成。而只有这样的民族文化,才是流动的、才是发展的、才是具有永动力的、才是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而非凝固僵化的、因循守旧的、封闭陈腐的、一味复古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尾声还引用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离骚》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也是一路漫长而来、一路远行而来,我们党在建设、发展、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正是经过了上下求索,而终自信于选定的道路,自信于民族的复兴。(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