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广西全州,来自全县公安、武警、消防等单位三百余人参加了暴恐活动预设情景、处置突发性事件等多种复杂突发情况课目的实战演练,提升了各警种协同作战、反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实战水平。图/CFP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社会问题日渐显现,群体事件也时有发生。群体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是我国基层政府面临的新挑战,也是考验基层政府执政能力的全新命题。为有效防范群体事件发生,基层政府需要构建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从观念、操作、应用、技术和保障等五个层面,逐步建立起系统且科学的突发事件风险管控体系。

    观念:牢固树立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控制意识

  群体事件是基层党委和政府面临的全新挑战,既没有搁置和回避的余地,也没有现成的参照样本。群体事件的突发性、激情性、对抗性和破坏性决定了群体事件的处置必须果决、及时、有效,一旦错过时机,可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恶果。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职能部门、所有领导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控制意识。在日常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认识自己的言行可能带来的风险和舆论危机,三思而后行,尽可能减少与公众的冲突和误解。一是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基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处在社会管理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居安思危,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得体,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减少不必要的矛盾与摩擦。二是一分为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用唯物论和辩证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凡事一分为二,设身处地站在百姓的立场去设想他们的利益诉求,尽可能在具体社会管理实践中降低事态恶化风险,规避不必要的利益冲突。三是科学预判,牢固树立控制意识。正确处置突发事件需要有良好的预判能力,也需要牢固树立过程控制的意识,在事件进展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效控制,确保事件不向负面方向发展。

    操作:网格化管理+大数据监测+精准执行+科学修复

  基层政府构建突发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首先要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体系,把社会管理细化到具体的网格,责任到人。相关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通过网格化管理,使城市每一个街区、农村每一个村镇都有管理的触角并能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其次,要依托大数据监测确保有效信息的收集与管理。通过互联网舆情监测以及城市街道的摄像网络等平台,对每一个可能的风险点都要进行有效监测,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社会可能发生的一些群体事件,尤其是要借助一些专业机构的技术力量,对互联网舆情进行有效监测,确保基层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再次,要对突发群体事件处置方案精准执行。当一次突发群体事件发生时,一线处置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群体事件处置方案对事件进行处置,也必须根据现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并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最后,要对突发事件平息后的社会公共关系及时修复。突发群体事件发生以后,即便事件已经平息,仍然要进一步进行修复工作,如必要的工作方式改进、基础条件的改善,以及宣传报道的跟进,确保因突发群体事件所导致的心理裂痕能及时修复。

    应用:统一指挥+全要素参与+实时评估+长期监测

  在应用层面,当群体事件发生时,基层政府必须立即成立应对小组,统一指挥各部门参与危机干预。危机事件中的统一指挥要求令出一处、上下一体、协同一致,确保一线处突总指挥能够独立决断、独立判断、独立组织实施处突行动,唯有如此,方能协同各方力量,有效平息群体事件。群体事件的处置需要协调各部门力量全要素参与,公安、网信、宣传等职能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等,都要积极参与和配合,才能有效管控风险。而在处突过程中还必须实时对事件风险等级进行准确评估,当当事方之间利益诉求相去甚远,一线处突人员必须实时评估和研判可能发生的后果,要及时报告最新情况并汇报自己的预判,以便为处突责任领导提供决策参考。而要规避群体事件的发生,有效平息群体事件,更需要长期的持续监测,基层政府对一些可能存在的社会管理风险点要做好监测工作,要对事态演进的趋势充分了解,科学介入,确保群体事件不朝着负面的方向发展。

  技术:一线处置+合理切割+协调利益+心理疏导

  从技术层面来看,基层政府要构建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必须高度重视现场处置技巧的应用。一是群体事件必须在一线处置。这就要求基层政府处突总指挥要在一线指挥,工作人员要在一线做好沟通协调和谈判工作。要充分发挥一线处置人员的应变能力,把群众的重大利益关切在第一现场做出回应。二是群体事件处置需要做合理切割。群体事件的爆发往往有其直接矛盾点,这也是群众不满情绪的爆发点,在处置群体事件时,既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有理有据,也要及时对责任进行切割,该究责的究责,该处理的处理,尽快让群众情绪平复,以免事态恶化。三是群体事件处置需要协调利益。任何突发事件都是利益博弈的抗争结果,当群体事件相持不下时,一线指挥员需要及时协调各方利益,努力争取各方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寻找满足冲突双方共同利益诉求的方式和途径,让冲突双方能各取所需,从而达到平息事态的效果。四是群体事件处置需要心理疏导。群体事件中公众的情绪往往被一些敏感事件所裹挟,实际上群体事件中的参与者往往处于不理智状态,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保障:系统培训+常态演练+管控舆论

  基层政府构建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归根结底是为了科学应对可能会爆发的群体事件,这就需要在日常社会治理过程中有意识地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做好保障工作。一方面,要对基层政府全体员工进行突发群体事件应急处置的系统培训,邀请专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专题培训,系统阐述群体事件发生的原因、发展的规律、可能导致的后果,帮助基层一线人员深刻理解群体事件的危害性,掌握基本的危机事件研判技巧,提升一线人员的沟通协调技能。另一方面,要把突发群体事件应急演练常态化,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对群体事件处置规程熟记于心。最后,还要对舆论进行有效的管控,如在群体事件突发时,第一时间沟通协调好辖区内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的宣传立场,有效管控辖区内的网站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对事件的报道视角,有效防范网络意见领袖和外部媒体的报道和评论,通过对舆论的有效管控,确保事态不再升级和恶化。(陈瑾:厦门市互联网舆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