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9月13日电(记者孟含琪、姚湜)近日,在吉林长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长春)电子商务博览会吸引了近200家电商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有很多都是吉林本土的电商企业。在吉林,“互联网+”“+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助推力,也成为不少人创新创业的新渠道。

  “这种果味饮品都是用水果直接打成浆,味道醇正。”在电商博览会上,临江市参展商吕耀男正在向问询者介绍自己合作社包装的产品。

  吕耀男是临江市印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近年来合作社逐渐转型,从养殖、种植向电子商务发展,将当地特色的酒、茶、蜂蜜、煎饼等产品包装销往电商平台。记者在展位前看到了宛如工艺品包装的酒饮品和精致礼盒装的茶叶,这些产品格外引人关注。

  目前,很多吉林本土的电商企业,正借助“互联网+”“+互联网”等概念,将当地特产放在网上销售,取得不错的效果。吕耀男说,当地生产的葡萄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滞销,是网络渠道打开销售的新路径。去年曾有一天时间就卖出1000斤葡萄,还有不少人预订。

  即使面临一些电商巨头的冲击,本土电商也在寻找自身优势,积极布局市场。“我们的优势是没有中间商,可以直接与厂家对应,减少中间渠道,降低成本。”白城市同村惠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锋说,公司所有市场都针对农村,自配物流,可以直接送到农户家中,打通“最后一公里”。

  电商发展为思维活跃的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啥呀网”负责人曲洋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发现家乡柳河的电子商务是空白,大学毕业后就创业成立了本土的电商销售平台,每月网上营业额达60万元左右。

  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吉林省阿凡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风投注资、大学生创业的企业。2010年成立时,企业主要经营网络商城,但由于经营此类商城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缺少广告渠道的商城经营不足一年就亏损严重。

  企业负责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为大型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开发及技术解决方案的市场在吉林尚属空白。经过转型,如今企业已经为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等多家大型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仅与建设银行合作,2015年全年平台成交额就达5600万元。

  吉林省商务厅厅长丛红霞介绍,2015年吉林省电商交易额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且连续两年增长超过40%,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正呈“井喷式”增长,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