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网信企业纷纷开始进行全球化布局,海外并购攻势不断增强。2011~2015年,我国与网信企业关系密切的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海外并购占比从2011年的13.07%迅速上升至2015年的32.89%,其中表现优异的企业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猎豹、乐视等。网信企业作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经济的基础,其国际化发展应当受到高度重视。

  本土已成红海,海外尚待开发

  我国网信企业想要获得长远发展,有必要着眼于全球化布局。近年来,网信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增长迅速,不仅要与本土企业竞争,还面临着来自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和压制,国内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同时,经过多年厮杀,国内网信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达到基本稳定状态,大型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从目前的竞争对手手中抢占客户异常困难。网信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空间有限,想要进行突破尤为不易;而海外市场尚有许多地区的竞争并不充分,转战海外市场不失为一种突破目前发展窘境、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选择。

  此外,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网信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客户数量和用户规模也会随之达到饱和点;土地价格、工资水平、环境因素等综合成本的上涨,逐渐吞噬着我国的低成本优势。网信企业为了获取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寻找更具比较优势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有必要考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国际化布局,整合全球资源,从而获得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随着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与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网信企业迎来了全球化发展的大好时机。首先,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不断深入,使国际交易成本大幅降低,跨国协作变得顺畅,全球资源整合变得可行。其次,网信行业海外市场庞大。在互联网时代,网信企业所提供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在世界各地都存在需求,其产品特性对于实施全球化非常有利。此外,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时期,许多海外企业的市场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收购价格相对合理。

  挑战重重,进军海外阻力明显

  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项目处于非盈利或亏损状态的比例高达63%,而处于盈利状态的只有13%,海外并购的成功率较低。同样的,我国网信企业的全球化发展也存在诸多挑战和障碍。

  一是政治风险。国际社会一度盛行“中国威胁论”,使我国企业在全球化布局时极易遭遇政治阻力。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对于一个国家的信息安全和高科技优势有着直接的影响,故而网信企业更容易遭遇以“会给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和风险”为理由的调查和阻碍。此外,我国网信企业对外投资时,还可能因东道国的政局动荡、政策变动、法律法规、工会组织的阻碍导致巨大损失;而在非洲、中东等地区可能遭遇由于战争、民族主义、宗教矛盾、恐怖主义导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

  二是知识产权壁垒。我国网信企业在国际舞台上频频遭遇知识产权壁垒,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是由于我国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欠缺、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较少,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企业有较大差距,且很多企业对全球化过程中的侵权和被侵权的风险意识都比较淡薄,在全球专利大战中处于被动地位;外部因素主要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实施的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新型贸易保护政策。例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011~2013年连续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发起五次“337调查”。

  三是国际化企业整合难度大。其原因可概括为两方面:第一是客观层面的整合复杂度。例如并购,企业的交割程序只是一个开始,更具挑战性的在于对被并购企业的业务流程、客户、品牌、财产等各方面资源进行整合,以及对企业文化和劳工冲突的协调;第二是主观层面的企业内部战略布局失误和管理不善。我国网信企业多在国内起家和发展,管理模式固化,缺乏具备国际化项目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管理层在进行全球化布局时难以注意到一些潜在的并购风险。全球化战略模糊、投资计划不清晰、融资方案不合理、尽职调查不全面等战略性失误,都会直接致使提出并购的企业陷入“金蝉脱壳”“赢家诅咒”“报表陷阱”等深渊中。

  未雨绸缪,主动布局全球化发展

  合理规避政治风险。虽然许多政治风险是不可控的,但仍可进行合理规避。在选择境外投资时必须慎重选择目的地,细致考察并谨慎评估其社会、政治、法律等方面的规则和风险。同时,可以在海外投资项目开始前购买保险,将政治风险转嫁出去。制定全球化战略时,行事风格要低调,可在投资或并购成功后再予以声张;在行动方式上,避免盲目进行全额收购,可采取渐进式策略,先通过部分持股或合资、战略联盟等较为温和的方式进入新市场,再逐步增资实现控股或实施分步并购;在进行投资审批时,主动向当地政府和审查机构递交材料、澄清投资意图,加强沟通以获取信任;在融资渠道上,同时向多个国家或国际银团借款,并加大在目的国的融资数额,使目的国需要综合考虑当地和多个国家金融机构的利益;在公司管理上,适当任用当地的优秀管理者,并增加当地员工的持股比例,选择当地的供应商和经销商,积极承担企业在当地的社会责任,加速企业的本土化进程和员工归属感,将当地人的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

  妥善应对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是我国网信企业全球化发展中必须直面的关键问题。越过知识产权壁垒,最根本的措施是掌握专利与产品核心技术。因此,网信企业需要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招揽国内外优秀技术人才,增强自身的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除了自主研发,网信企业还可以考虑通过企业并购、授权、合作、交叉许可、专利池等合法途径获得一些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在进入新市场之前,要了解当地的知识产权法律及法规,不触碰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雷区;自己研发的技术,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登记,要注意在进入新市场之前去当地申请专利技术保护,以防范自有技术被侵权。此外,有些知识产权壁垒并非仅针对单个企业,需要整个行业甚至国家政府共同应对,因此,我国网信企业可以通过行业协会与联盟增强整体研发实力,进行联合应诉,或寻求国家驻外机构的指导、帮助、支持和协调。

  制定全方位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我国网信企业想要顺利进行全球化布局,必须先制定全方位、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根据战略蓝图构建全球化的运营体系,注重培养和积累适用于全球化发展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资金、技术专利等基础支撑资源。面对一个具体的全球化项目,在准备期要注意制定明确清晰的投资战略,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产品定位、利润增长点和进入方式,不要盲目冲动。此外,细致严谨的投资计划和融资方案也是必要的。在投资活动开始的前期,要对投资对象进行全面地调查,并借助当地的商业评估及审计机构,对当地的市场趋势、文化环境、政治环境进行考察,全面深入知悉其经营现状和潜在风险,对投资对象做出合理的估值和预期,制定详尽且灵活的整合方案,避免掉入陷阱。(文 / 胡川 刘美娟 高卫华)

  (胡川、刘美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卫华:开元创投投资有限公司。本文得到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2-0985)的支助)

  参考文献:

  1.徐征香:《2015中国企业国际化指数排行:拐点,大国战略下企业国际化》,2015-10-29。

  2.中国投资咨询网:《商务部报告:至今为止超过50%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都不成功》,2016-07-11。

  3.南方周末:《中兴、华为再赢美国“337调查”》,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