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官方网站截屏图。

  “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2009年9月1日,一个除了名字之外什么都没有的公司——赤子城,在一间破旧的实验室成立了。从最初仅拥有个位数成员的小公司发展至如今近二百人规模的团队,赤子城用了七年时间。

  在赤子城CEO刘春河看来,赤子是一种状态:“我希望赤子城这伙人,不要被现实利益所束缚。我们要追求理想,我们要有好奇心,我们要有灵动的特点,我们要很本能。”在这种“本能”之下,赤子城获得Google Play 2015年度最佳应用,用户突破五亿,成为只做海外市场而不做国内市场的出海移动互联网公司。

  真正意义上的内容聚合平台

  赤子城的核心产品Solo系统作为安卓系统入口,重点在于解决安卓用户的痛点,比如被“吐槽”的卡顿、可定制化程度较低等。Solo系统的愿景是使每个用户的手机都能变成独一无二的“Home”。

  不满足于此,刘春河认为仅仅提供工具是不够的,因为工具具有天然用户黏性不足的问题,不可能像Facebook那样日夜陪在用户身边,所以Solo系统有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属性——给用户提供内容。Solo系统本质上是内容推荐系统,把新闻、笑话、视频、游戏等通过内容推荐、信息流的方式呈现给用户。

  Solo系统正在逐渐向去工具化的生态系统发展。以App为例,以前用户手机里面可能会装几十个甚至上百个App,而使用Solo系统的用户只需要装两三个App就能满足需求。

  刘春河表示,这是真正为用户解决问题,“当用户使用智能设备的时候,大部分都是被内容所吸引,所以Solo系统第一优先级是给用户提供内容,这也是我们产品的战略,我们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内容聚合平台。”

  一点三面,技术产品双驱动

  2013年赤子城正式确立做专注全球化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公司。只做海外市场而不做国内市场,这在别人看来是个十分大胆的举动,但赤子城的出海选择在刘春河看来却是必然的。他向《网络传播》记者介绍,赤子城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很完善,包括网络通信和移动通信等;第二,“水往低处流”,和海外相比,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领先全球三到五年,赤子城出海可以帮助相对落后的国家;第三,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在美国,而中国在运营、服务、流量等行业做得很好,和美国在竞争上相比拥有比较优势。

  “印度尼西亚有2.5亿人口,网民有8000万,而真正深度体验过互联网的只有750万人。”刘春河看到了许多类似于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认为海外市场有巨大的开拓空间。

  在公司核心战略上,赤子城对自己的定位也有着准确的判断。从单一的产品进化到产品矩阵,而后平台,到现在向生态系统转变,赤子城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点三面”的业务模型:“一点”是一个愿景,即要做精准的连接人与信息的生态系统。“三面”即产品面、商业面和数据面,产品面就是Solo系统,目标是打造全球第一的基于个性化精准推荐的内容聚合平台;商业面就是广告平台,目标是打造全球第一的技术驱动广告平台;数据面就是打造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场景化大数据平台。

  用刘春河的话说,“这个公司一出生就决定了它的特点”。他认为,公司的用户规模、资金和市场份额的垄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很脆弱的,赤子城要做一家技术和产品双驱动的公司,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技术一定要垄断,一定要有别的公司追不上的优势。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对移动出海的企业来说,落地是一大困难。刘春河认为,本地化是每个移动出海公司必须要面对的“大考”,大部分没有成功的公司就是栽在了这个考场上,很多公司甚至都没有去过用户所在的市场。

  赤子城在扩展市场的时候会深入了解当地用户的喜好,结合本地用户的特点来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的Solo系统其实像一个变形金刚,并不是全球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伊拉克用户和美国用户看到的Solo系统是不一样的,包括推荐的应用、内容,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刘春河说。目前,赤子城在美国硅谷和德国柏林等地都建有自己的办公室,融入本地,逐渐扩大研发团队。

  从全球化角度来看,刘春河认为做本地化可以把全球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欧美发达市场,另一个是巴西、俄罗斯、东南亚以及其他区域的市场,“我常说有两种饭,一种叫‘碗里的饭’,另一种叫‘锅里的饭’。‘碗里的饭’是欧美市场,‘锅里的饭’就是其他区域的市场。”

  刘春河分析道,现在有很多公司把大量精力花在了印度等市场,这些市场未来的潜力很大,但是这些“锅里的饭”有一个特点,就是“水还没烧热,米还没下锅”,可能这个市场离能赚到钱还需要三至五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而“碗里的饭”现在就已经满了,可以吃了。“现在整个本地化的战略还是欧美为先,先吃完碗里的饭,看好锅里的饭。”

  另外,刘春河认为中国的模式输出现在还比较简单,目前大部分输出的都是平台类公司。若将移动出海分为三个阶段,那么第一阶段就是平台类公司,包括赤子城在内,已经有一批优秀公司走出了国门;第二阶段是内容类公司,涵盖了游戏、电商、视频、直播、新闻等方面,种类遍地开花;第三阶段是服务型公司,目前还比较少,如O2O、互联网金融等等。刘春河认为内容和服务两方面的移动出海都才刚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模式输出、模式形态才起步不久,拓展业务类型将是中国公司移动出海未来值得注目的发展方向。

  刘春河坦言,赤子城可能走得慢了一些,但是希望能走得久一些。“我们现在这个移动出海,其实代表了中国文化的输出、中国内容的输出。”在他看来,移动出海还有很多事要做。(文 / 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