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5年2月13日,5miles美国达拉斯市场团队拜访用户,进行地推活动。供图/5miles

  “我们不敢说自己取得了多大成功,我们一直都很庆幸在第一年没有挂掉。”5miles CEO卢亮如此评价自己的产品。

  5miles的定位是海外的“58同城+淘宝”,作为信息和交易平台,对接个人卖家和买家,以二手商品交易为主。5miles 的产品并没有基于某用户群体或关系做二手交易,而是单纯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推送附近5英里的二手商品,并且只能当面交易。

  据权威网络监测机构SimilarWeb发布的全美回头率最高的电商类App,5miles名列榜首,以18%的用户日活率超越阿里速卖通。

  “这可能是最近几十年来最好的机会,不出来做点什么真的感觉有点辜负了这个时代。”卢亮就其创业的初衷给出了回答。

  实地调研,找准市场“风口”

  2015年1月,5miles正式进入美国市场,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超过500万的美国用户,2015年12月的单月交易额超过8100万美金,预计2016年的交易总额将超过40亿美金。

  “我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前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集中拜访了很多当地公司,发现海外大的电商公司基本已经完善,唯独手机端的二手电商还有很多机会。”卢亮通过实地调研,更早发现了这一出海“风口”。

  一直以来,美国的二手交易市场一直由分类信息巨头Craigslist统治,但这家拥有20年历史的公司在产品迭代上走得太慢,尤其在移动端体验上一直饱受诟病。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何况Craigslist这匹不瘦的“骆驼”。所以很多做二手交易失败过的创业者当时都劝卢亮别做“这个梦”。然而,卢亮在详细分析了已有的交易产品失败的原因后,仍然觉得基于地域概念的二手电商可以做。“有人把Facebook关系链导进去,认为信任度够高。但实际上熟人一旦涉及到金钱交易,情况就会比较尴尬。也有人做校园市场,但校园用户迁移太快,并且已经有很多依托Facebook Group在校园里卖东西的公司了。”

  打定主意,卢亮便着手设计产品。2014年9月,5miles上线,因澳大利亚和美国相似的文化环境和集中的人口分布,卢亮选择先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做用户样本的线上测试。

  本以为能远程遥控把事情完成,但他们后来发现不在当地“冷启动”根本行不通。所以2015年1月6日,卢亮带着20人的团队去美国开了办公室。

  “中国式推广”,敲开用户大门

  “冷启动”是卢亮团队登陆美国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Marketplace平台类产品,需要买家也需要卖家,累积两者的时间就是一个“冷启动”的过程。对此,卢亮大概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来完成“冷启动”。

  在产品初期,卢亮用了很多颇具中国特色的运营、推广手段,比如他会自己在第一时间买下平台上卖家们新上传的物品。前后算下来,他在5miles共买了差不多400件商品。

  “当时的策略就是,一定要在卖家上传第一件物品后的十五分钟内买下。”谈起自己这一“聪明策略”背后的深意,卢亮忍不住笑出声来,“当用户上传的第一件物品被很快买下,他就会被‘激活’,开始对平台产生信任感。”

  在中国最常见的“地推”也被卢亮用到了美国市场。他们的“地推”团队聘用的是美国本土人,四五个人为一组,通过送小礼物的手段直接在线下拓展新用户。“出海做企业就像当年美国人去西部拓荒,融入本地非常重要,一定要跟本地人打交道,最好招聘本地团队。”卢亮说。

  5miles初期进入的都是美国西部城市,地广人稀,在“地推”选址上一般是大型超市或音乐节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另外,团队还会用“扫街”的方式给房间的门把手塞上传单和明信片。

  “外国公司天然相信技术能够解决一切,他们比较喜欢在空调房里解决事情。但是我们不能把自己关在黑匣子里面做事情。”卢亮信任“实地调研”和“用脚步拜访出来的客户”,走进用户群,与用户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地制宜,尊重文化差异

  5miles作为美国本土电商,其团队成员大部分是本地人,而中国式的管理方式与美国的商业文化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既然是在美国的公司,就要尽量营造开放、透明、互相理解的公司文化,这对于中国人创立的5miles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美国,有员工在上班的时候看YouTube,理由是一天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了。“身为老板,对于这种企业文化差异我也很头疼,中国的一些激励和管理机制在美国不见得好用。”卢亮无奈地说。

  有问题,就要解决。一番思考之后,卢亮抓住美国人讲究契约精神的特质,与每个团队负责人设定了部门考核机制,并且给团队的负责人设定严格的Head Counts,定期检查绩效。

  设定清楚预期和规则之后,在中美两种文化之间做管理就有的放矢了。此外,在辞退员工时也要解释清楚理由,不只是向本人,同时还要向整个团队交待。因为美国文化总体比较透明,美国人特别注重合理性的解释。“我们公司的文化是:一切用结果和数据说话。我们会用一整套测试规则去大量测试,包括市场策略、广告投放、运营方法等等,结果证明有效的才留用。”卢亮解释道。

  出海求生,要胆大心细

  创业都讲情怀。卢亮认为最大的情怀莫过于亲眼看见自己为客户提供便利、创造价值,亲眼看到大量普通的美国人通过5miles改变了生活。

  目前5miles开通的四个城市都是典型的西部大城市,那里的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大、家里二手货物多、以开车为主要交通方式。

  “5miles上有一个卖车的商家,两个月内在我们平台卖了170辆车,看见我们的时候,他握着手都不愿意放了。”卢亮笑着说。

  一年时间过去了,5miles完成了B+轮的融资,2015年它的GMV(网站成交金额)达到了十亿美金。卢亮表示,虽然5miles距离做收入还有很久,也许会在2016年底铺满全美一半城市后,再开始考虑收入问题。

  作为山西人,卢亮性格中有着山西人特有的豪爽与细致,就像他总结5miles之所以能取得成就的原因,“胆子虽然很大,但做事情非常小心,每开发一个功能都会做很多的测试,非常慎重。”(文 / 陈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