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4年5月8日,美国纽约,猎豹移动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供图/CFP

  从老金山到新猎豹,这家公司在改名后的两个月内,便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这一年是2014年。以此为节点的两年之前,还是金山网络CEO的傅盛做出了全面转向海外的决定。

  财报显示,猎豹2016年第一季度的海外收入为6.34亿元,同比增长115.6%,海外收入占总收入的56.8%。

  海外收入占比过半并持续高速增长,意味着猎豹构建商业全球化取得了初步成功。在傅盛看来,这个成功证明了中国公司有能力在海外实现大规模营收。“互联网公司的国际化是下一步的大浪潮,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全球化会从边缘变成中心,我们立志成为Google Play上最好的App发行商。”

  这样的豪言壮语,并非夜郎自大。如今,这个曾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公司已经一跃成为Google Play全品类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位的公司,并成为继Google和Facebook之后全球移动广告第三把交椅的有力竞争者。而实现这一切,猎豹只用了三年。

  孤帆出海 绝地逢生

  猎豹的上市,让人猝不及防。当时大家对猎豹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它的浏览器上,甚至有人戏谑道,一家做浏览器的公司就这么上市了,美国的资本家也太好“骗”了。

  这也难怪,在海外拼市场的那个阶段,猎豹从未对外提起过自己在海外的成绩,也不敢做任何宣传。“闷声发大财”并非猎豹的本意,这跟其成长经历有关,一家在强竞争环境下长大的公司,对“竞争”二字异常敏感。

  2008年,离开奇虎360的傅盛,带领一批人创立了可牛影像,然而“可牛杀毒”一经推出就遭到了前东家的拦截。2010年,可牛影像与金山安全合并,经过两年的发展,金山网络用户量增长了七八倍,但还是被竞争对手压制着。尤其是在金山毒霸宣布免费后,公司收入每年下降40%,日活跃用户从800万迅速跌至几十万。2012年,生死存亡之际,猎豹浏览器横空出世,当天下载量就超过了30万,并因火车票“抢票插件”一举成名,成为猎豹移动从传统安全软件厂商转型为互联网公司的关键棋子。

  然而,资源有限、产品后发,同时又面临大公司的激烈竞争,就算做到最完美,当年的猎豹也只能是第三。傅盛意识到,在对手全力出击的市场,猎豹已经很难拿第一了,而他不想只做一家还可以的公司。于是他当机立断,选择在一个未被印证过的市场去破局——通过海外市场来实现移动化,从此猎豹踏上了孤帆出海之征。

  “人们总是迷信自己的努力,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到了那个阶段,我开始不迷信努力了。转而去想,如何找到一条缝隙,钻进去;或者找到一块巨石,推一下。”傅盛说。

  单点突围 倾巢而出

  牺牲掉众多表现尚可的产品来试验从未印证过的海外市场,傅盛当时的决定在公司内部引发了不小的震荡。但越是未被印证的市场就越有被印证的价值。

  在对全球排名前100的工具和安全软件逐个分析后,傅盛和他的团队发现,整个工具类软件的下载量都处于上升趋势,而排名靠前产品的开发者大多都是一些个人,尚未引起巨头们的关注。

  他们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空隙市场,于是,电池医生成了猎豹海外移动化的先锋。“细缝”是“钻”对了,但对猎豹来说还远远不够。

  “一定要找个像针尖一样的点,扎破整个世界。”而真正成为这个“针尖”的,是另一款移动端的战略级应用Clean Master(下称CM)。

  2012年9月,猎豹在海外发布第一个CM版本后,其一个月的用户量比之前辛苦做了一年多的PC产品的量还要大,这让猎豹看到了“单点突破”的机会,于是果断做出了ALL-IN的决定。而这个ALL-IN,可谓让猎豹倾巢而出。用猎豹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肖洁的话说,投人、投资源、投VP,全公司200多人就干这一件事儿,其他项目只要一个人扛住,别出问题就行。

  基于两百名工程师对数万款流行App的手工分析,CM首创“云端+人工”深度清理体系,主要的清理性来自强劲的云端引擎,可以比同类软件多清理30%以上。其他清理软件只能清理系统内存,而CM可以发现每个App各自目录下存储的垃圾。

  “产品要像庖丁解牛一样分解得足够细,没有足够的人力,开发是没法保障的。很少有人能够在这么一个小东西上,投入比我更多的人力了。同样做清理,人家没理由做得比我好。”傅盛说。

  也正是这种孤注一掷的劲头,让CM真正在海外实现突围并构筑起猎豹的竞争壁垒。在Google Play里,CM拥有890多万份用户评价,五星评价超过700万份,平均分达4.7。

  商业自立 满盘皆活

  尽管CM等工具类产品让猎豹在移动端赢得了大量的海外用户,但这些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公司大部分收入还是依靠国内市场的PC业务。上市之后接踵而来的财报压力,让猎豹在海外市场的商业化变得迫在眉睫。

  对于变现,猎豹内部曾讨论过两个方向,一是游戏,二是广告。考虑到游戏比较复杂,每个海外游戏市场都有本地的文化特点,而广告平台的路径比较短,且基于海量用户的大数据分析能对用户精准画像,于是猎豹决定,先从广告切入。

  2015年6月,猎豹移动推出中国首个面向全球的移动广告平台——“猎户”(Cheetah AD Platform),正式开始了从产品公司到平台公司的转型。

  肖洁坦承,做移动广告平台,猎豹确实还是个新手。为此,猎豹相继收购香港品众互动和全球移动营销公司MobPartner,领投社交移动广告软件提供商Nanigans,借助投资和并购,初步完成了海外移动广告的布局。除此之外,猎豹还广交“土豪朋友”,包括Facebook、Google、Yahoo、三星、腾讯等全球巨头,实现强强联合。

  如今,广告平台的效应已经显现。财报显示,猎豹2016年第一季度移动收入为8.27亿元,同比增长110.5%。

  解决了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如何实现商业化的难题,猎豹移动也为自己的出海战略赢得了更多可能性。据了解,猎豹移动正在积极打造内容产品平台。他们的战略十分清晰:将继续使用工具类产品作为获取移动用户的切入点,在此之上,将内容型产品打造成为平台产品,借此不断提升猎豹用户的活跃度。

  当被问及如今猎豹的危机感主要来自哪里的时候,傅盛的回答简洁明了:“下一个十年。”(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