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GETTY

  2016年4月20日,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周年。网络无国界,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开放属性就表明这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随着人才、技术、资金等因素的流动,地球突破高山流水的屏障,已经成为一个“村落”,世界越来越扁平化。穿梭于1和0组成的数字世界中,互联网企业天然地被打上了向全球化进发的烙印。

  30年平均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造就了中国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同样也是一段从封闭隔绝向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演变的历史。一方面,全球化和互联网给很多行业的公司经营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竞争的国界和边际愈发脆弱和模糊;另一方面,国内整体经济在转型升级的过渡时期,产能过剩在部分领域十分严重。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跨国企业。

  当下,“互联网+”风起云涌,创客计划方兴未艾,“一带一路”机遇正好,政府鼓励企业勇敢“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企业家将目光投向海外,谋求国际化发展。

  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已由试点性的海外淘金,转变成集体性的出海盛宴。众多企业家以海外发展为“圈”,把住了全球化发展的“浪尖”。

  走出去是寻求突围,期待涅槃重生,扎根海外便是抓住机会,落地开花。无论是环境倒逼企业出海,抑或企业主动出击,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在勾勒着国际化蓝图。

  国际化的过程就是本土化的过程,如果固守着中国的某些丛林法则,一定水土不服。当下我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折戟沉沙者不少,在国际规则的世界撞得鼻青脸肿,仍旧真刀实枪地践行着国际化发展。

  成败与否,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都是不可逆的潮流。本组专题稿件着眼于“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机遇”,揭秘猎豹在通往全球下载量领先的专业清理软件之路上怎样像针尖一样扎破整个世界;探寻素有“墙内开花墙外香”之称的一加手机,怎样借本土员工之力,进军美国等18个国家,黏住当地用户;基于地理位置,5miles用心安置“二手物品”,为5公里内的人与物“牵线搭桥”;看赤子城怎样用“赤子之心”,为海外用户打造不卡顿、一站式的Solo系统;浪潮之巅,我国BAT等巨头公司掌舵者对全球化发展众说纷纭,各有侧重;企业出海布局全球,其过程跌宕起伏,场面也甚为壮观,荆棘路上有哪些地雷能避免,哪些教训能吸取;尽管困难重重,互联网企业也要未雨绸缪,主动迎接世界挑战,布局全球化发展。

  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必将重新确定自己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对全球经济事务负有更大的责任,这是中国经济力量增长的自然延伸,也是必然的选择。

  “风口”已至,中国互联网企业准备好迎风而舞了吗?(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