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3Q大战”,到每年不绝于耳的电商假货,再到最近的“魏则西事件”“血友病贴吧事件”,如何加强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已经成为国家职能部门要着力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6(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7月26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责任与使命”为主题,旨在倡导互联网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建网络强国。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的责任、道德的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对此,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强调,互联网企业加强社会责任建设要强化意识,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互联网企业发展全过程;健全机制,用制度保障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自律,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行业引导和监督作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互联网企业还要承担社会层面和文化层面的责任。互联网作为新社交的代表,也应该成为新文明的带头者。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处长张建华提出三点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做大做强我国互联网产业;坚持法治诚信,共同维护良好的产业生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那么,互联网企业如何认知社会责任、对社会责任又有哪些思考?对此,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在论坛上表示,不顾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越大,带来的影响越大,最终肯定要支付更高的社会责任成本;腾讯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勇则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要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企业的顶层设计之中,而腾讯的企业战略、发展使命,就是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愿景就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

  本次论坛另设有“网络信息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网络安全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三个分论坛。中国互联网协会在论坛上发布了《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议书》。

  链接:《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议书》

  为深入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营造健康的互联网发展环境,构建良好网络生态,树立互联网企业负责任的社会形象,促进中国互联网可持续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向互联网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发挥好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坚决抵制网络违法与不良信息的传播,努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三、遵守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诚信守法经营,加强互动合作,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内部安全体系建设,增强技术防范能力,维护和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五、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尊重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努力提升用户体验,提供多样化的网络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六、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关爱员工职业健康,健全员工发展体系。

  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扶助弱势群体,缩小数字鸿沟,深入推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