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截图。供图/千龙网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为搭建引导网络语言文明使用、引领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平台,7月27日,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千龙网共同主办。

  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以一句“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表达了对网站、网民、网络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维护网络语言文明、传播健康网络文化的期待,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网站要建立维护网络语言文明的工作机制;二是希望网民自觉抵制网络低俗语言;三是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心青少年网络用语。

  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的多位领导和专家的认同。“言之无文、行之不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认为,对处于当前发展阶段的网络语言而言,惟文明才能行远,只有文明上网,让网络语言在文明的范围内发展,才是网络语言乃至整个网络健康发展、绿色发展的正道,对此,每一个网民都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论坛上,多位专家就文明网络语言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从语言应用角度分析,认为准确、丰富与美的表达是用好语言的重要象征,而准确是重要的第一步,“现在看我们的网络上污言秽语不断、凶言恶语不断、胡言乱语也不断,与其说要净化,不如说这些说话的人不知道如何准确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悲伤、愤怒、喜悦。”王旭明提出,加强国民表达能力的训练势在必行。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则认为,网络热词应该有合理的分层分类的管理,比如代表严肃且正能量的词,权威机构可以正常使用它;属于非严肃的但正能量的词,媒体机构要审慎运用它,还要注意应用场景。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提出建议,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升民众的整体文化素养和审美趣味,积极倡导树立雅的标准,以雅反俗、以正压俗。

  最后,该论坛进行了“名人网络文化谈”系列视频访谈项目启动仪式,千龙网战略治理办公室主任杨明星在论坛上发布了《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第一辑,聚焦网络用语题材,以幽默轻快的形式向广大网友解读当下流行的词语,让更多的人了解哪些词语是积极向上的,哪些词语是应该摒弃的。(文/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