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山东青岛,“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期间,“青岛工匠”、青岛市首席技师王阳阳向记者介绍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情况。图/本刊记者 孙语冰 摄

  “这次采访是我第一次走进厂房车间,跟一线工人近距离接触,他们确实太辛苦、太了不起了。他们的工匠精神,值得各行各业的人学习。”人民网记者闫妍这样感慨道。

  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中国制造2025》,到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匠精神”……创客、工匠等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元素。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丰富“中国梦”践行者故事网络传播工程报道内容,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开展了“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中央新闻网站及部分商业网站的24名编辑记者,于7月18日至22日深入青岛、上海两地的基层和企业,采访报道当地的优秀工匠。

  一周两地深入最前线的采访经历,让许多像闫妍这样的网媒记者感触颇深。网媒记者在工匠精神的熏陶下,采编出一篇篇鲜活的稿件,并用融媒新思维谱写了崭新的“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深入一线 直面匠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央视网记者刘春妍坦言,这次走近一线和工匠们面对面接触,虽然仅是短短几天的采访,却在她心里激起了不小的震荡,“到现在回到工作岗位上时,眼前和脑海里还能回想起采访时的画面。这对我们很有教育意义,能起到榜样的作用。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任何的成功都是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

  短短一周时间内,24名网媒编辑记者共采访了青岛的14位工匠和上海的20位工匠。采访中,记者们进入到工匠的工作场所,或是工厂、或是机房,全身心体验工匠们的工作状态。

  “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的时候,上海的局部温度最高达到39℃,而船厂的电焊车间内差不多有五六十度,进去没一会儿我就已经浑身湿透了,但这对于电焊工来说只是夏天工作的常态。正如他们所说,能坚持下来的都是‘真爱’,能坚持几十年并且做到极致的无疑是大师。正是有着这样一批大师,中国制造才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的产品才能行销全球。”光明网记者刘超感叹,真正的大国工匠都是耐得住寂寞、扎根在基层的那一批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专注、认真、乐于分享交流;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许不善言辞,但是行胜于言,“在‘中国速度’变为‘中国效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这一批人给予的精神上的激励。”

  “‘吹毛求疵’的敬业精神”是网易新闻编辑潘一清对她所采访的工匠的总结。“他们身上突破自我、创新自我的勇气以及不断学习进步的尝试,都让我看到了海尔集团的缩影。探访过程中,我注意到两位工匠在生活中并不善言谈,而一接触到工作,他们便像被瞬间激活一般,很快进入角色。”

  央广网记者王晶直言,工匠们敬业、坚守、执着的精神是现在很多人缺失的。作为一名90后记者,虽然从小耳濡目染“咱们工人有力量”,但是通过这次采访大国工匠之行,她对中国工匠的形象感知更加具象化了,“只想伸出拇指为中国工匠点赞!”

  挖掘内涵 弘扬精神

  “一线工人非常辛苦,很多工人都是几十年奋战在一线,长期默默无闻,如果不是有相关的报道要求,可能直到退休都没人知道。”正如新华网记者何中然所说,一些工匠由于缺乏相关报道,事迹鲜为人知,在互联网这个信息纷繁复杂、交迭迅速的时代,更是容易被湮没在网络信息的洪流中。此次“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不仅为网媒人近距离接触工匠打开了一扇门,更为人们通过新媒体了解“大国工匠”打开了新的窗口。

  腾讯网编辑李伟认为这次的探访之行非常难得。她探访了两位中国传统技艺工匠,分别是中成药六神丸的传承人张雄毅和对优秀文物建筑陶艺构件“修旧如旧”的陶瓷艺人蒋国兴。李伟认为,这些既传统又现代的产业本身是很有市场的,环境陶艺更涉及整个创意产业,都是值得传播和提倡的,其中佼佼者的故事也有助于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

  “报道发出后,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我的朋友圈留言,有的向这些一线工人表达敬意,有的感叹‘在当前社会还能做到如此太难能可贵’,也有同龄的青年朋友看到工匠的故事后,会对比自己在本职工作上的不足,还有人‘希望我们这个社会多一点这样的人’。”中青在线记者张冀北说。

  多个平台 融媒呈现

  以新媒体平台为主体,“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系列报道不断推出。尽管由于采访涉及到许多厂商的保密信息,导致图片、视频方面的报道相对受限,但是各网媒还是在传统的文字搭配图片报道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使用VR、直播等新媒体技术,立体化呈现大国工匠精神。

  央广网推出4篇原创文字稿件,被全国主流网站大量转载;工人日报新媒体采用微博直播,在采访过程中及时编发,图文结合;央视网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通过图集、文字稿和VR全景技术,力求多方面、多角度的报道;凤凰网推出“寻找手艺人”大国工匠系列直播,用“LIVE”形式探访工匠工作现场……

  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中央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各自发挥优势,除了原创稿件外,转载稿件也十分活跃。ZAKER作为资讯客户端,为配合此次大国工匠的宣传报道,提供流量渠道,综合利用图、文、视频等形式,集中收纳二十多家网媒的报道;网易制作了《聚焦大国工匠》特别报道专题,并在流量最大的头条新闻频道进行推广,同时积极转发优秀稿件,第一时间将其他媒体稿件挂在“大国工匠”专题内,并推往网易客户端政务频道首屏,截至7月26日,客户端阅读量累计达28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相关稿件的原创和转载仍在不断推出,“大国工匠”的精神也将伴随着网媒编辑记者笔下的中国故事,借着新媒体的翅膀,继续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发扬光大。(文/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