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四川成都,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四川省委网信办协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承办的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03年2月1日22时16分,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7名航天员全部罹难。16分钟后,新浪网把这则新闻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用户,由此开创了国内手机传播新闻的先河。2006年8月1日,依托手机媒介,由报纸、移动通信商和网络运营商联手搭建的手机报正式推出,作为中国报业集团最早启动的新媒体,这个被称为“拇指媒体”的掌上信息获取渠道已经发展了十年。

  “手机报新媒体具有贴身传播、精准到达、打开率高等显著优势,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谣言扩散的重要渠道。”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7月1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上对这个历经十年发展的产物,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装在口袋里的媒体”具备先天优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政务服务也在发生着变化,打造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手机等移动终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完美结合,使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成为了“装在口袋里的媒体”。基于手机发展起来的手机报,在占领手机这个移动传播阵地时,具备与生俱来的优势。

  从传播方式来看,手机报属于文摘型媒体,由专门的媒体机构从专业角度帮助用户筛选有用信息,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和阅读偏好定制内容,用直接推送的形式,让受众得到提醒阅读,还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互动。

  2015年,四川手机报的用户规模从2014年的峰值2003万跃升到了6800万,今年5月达到了最大峰值8007万。“从四川手机报的实践来看,它不仅没有在移动新媒体风起云涌的大潮中被淹没,相反,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小喇叭’功能的媒体,在精准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方面拥有PC网站、移动客户端(App)等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四川新闻网集团董事长张志跃用数据说话。

  “手机报虽以彩信为载体,传播形式较为传统单一,但因其内容短小精悍、主动下发、强势推送、到达率高的特点,成为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声音、传递正能量、贴近老百姓的重要渠道。”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周秋含在推进会上表示,重庆手机报的建设,将强力推动移动互联网舆论新高地的构筑。

  而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的移动载体,江西手机报已成为江西最大的移动新媒体,截至2016年6月底,江西手机报用户总数达到1200万,实现了每三个江西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人是江西手机报读者。“我们致力于打造移动新媒体的‘江西样板’”,江西手机报总编辑黄新阳在分享经验时强调,“必须保证江西手机报推出的新闻有温度、快速度、接地气。”2015年江西手机报通过对白血病小学生钟欣怡、“地贫女童”张宇珍、“送米救母”女孩吴奕事迹的报道共募得捐款110万元;在2015年南昌暴雨、九江地震、南昌海昏侯等突发事件报道及两会、党代会等重大政治生活报道中,江西手机报以快速、准确的优势引导主流舆论,彰显党报权威。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个性化定制,创新引领未来

  和其他新媒体项目比,作为2G时代产品的手机报是新媒体中的“传统媒体”。十年弹指一挥间,手机报的发展绝佳时机已经过去,如何充分发挥手机报的自身优势,跻身于移动浪潮中是值得每个手机报人深刻探究的方向。

  “新媒体时代,常说的一个词是‘野蛮生长’,但一个新媒体是否真的具备生命力,需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层层考验。”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莉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目标:把上海手机报做成一份有生命力的新媒体。相对于内陆城市,上海的新媒体市场十分发达,市民选择非常丰富,但手机报是唯一一种完全掌握在党报集团手中的移动端推送媒体,其技术天然覆盖所有手机用户,没有下载安装、激活的门槛,内容直接抵达用户手机屏,可定量、定时、定向宣传党的政策,且成本低廉,这些都是其他移动互联网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

  身处内陆地区,湖北手机报紧抓本地用户,尤其关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信息,开设了针对农村市场的综合性彩信手机报——湖北手机报惠农版。2014年7月31日,荆州市公安县埠河镇果农因葡萄销路不畅,向湖北手机报垄上版编辑部发短信求助。编辑迅速将求助信息编成稿件,并请求全省涉农手机报合作联盟给予帮助。当天,湖北手机报惠农版便向200多万名手机报用户发出了促销信息。

  信息爆炸时代,个性化表达、精准传播是做好信息传播的重中之重,手机报自然不例外。河南手机报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大珂认为,个性化定制是手机报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包括三个层次:第一,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抓取,然后对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清洗过滤,选出符合新闻产品特质的可靠信息,标注入库;第二,基于对用户历史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得到用户的信息画像(性别、年龄、地域、爱好等),得到用户模型;第三,对信息特征和用户信息按照算法进行匹配,为其“量身定制”推荐结果,满足其特有的需求。

  手机报是中国报业集团最早启动的新媒体,十年发展而使命犹在。“我们应坚持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技术创新,创造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创造对合作伙伴有价值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继续坚守这块阵地,迈向下一个十年。”汪莉说。(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