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宣传片截图。

  2011年7月党建网上线,五年来,党建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舆论阵地前沿,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党建网勇于担当,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视频作品,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赞扬,影响力迅速扩大。党建网名列首批公布的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的27家新闻网站之一,也是重点理论宣传网站之一;《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6年6月榜”显示,党建网的综合传播力和微信传播力分别位列第10和第4;2016年7月还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如何凝聚网上人心、积聚网上力量,使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阵地,把亿万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汇聚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上来?作为党中央机关的宣传阵地,党建网责无旁贷。

    抓住优势,凝聚传播资源

  从信息传播业态的本质上看,一切资本、一切技术、一切市场都是为信息内容服务的,一切要素都围绕这个主体展开。党建网一直坚持内容至上,具有三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巨大的政治资源优势。党中央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革命史、发展史上的经验教训,需要铭记和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产党人的“初心”正体现在这些方面。党建网姓党,这些是必须全力探索、提炼、宣扬、传播的内容。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体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是宣传的重点。这些宣传重点,是职责,更是机遇,是巨大的政治优势,也是巨大的资源富矿。二是深厚的群众资源优势。党建网深植于人民,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窗口之一。“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号拥有20多万粉丝,一大批文章被各大微信公号转发。不光读者,广大人民群众也主动给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投稿,有时一天的投稿量就达两三百篇。党建网还建立了一支拥有647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通讯员队伍,提供稿件、反映舆情、开展活动。三是广泛的专家资源优势。经过几年努力,党建网组建了包含200多位全国各地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党建理论专家、智库专家的专家库。冯骥才、丹增、余秋雨、吴为山等一批文化名家也都是党建网的作者,莫言在获诺奖前后都有文章在党建网发表。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10位发言代表中有9位是党建网的作者。正是这些资源,让党建网做到了上通天线、下接地气。一句话,“内容优势”是党建网的绝对优势。

  与时俱进,把握传播规律

  理论传播总给人庄重严肃的感觉,如何打破程式化的理论传播形态、拉近与网友之间的距离,是所有媒体都在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网上一些文章之所以能够被多次传播,往往是因为它蕴藏着思想的力量和理论的深度,也就是说,核心信息是思想。但要让这些思想理论更好地被老百姓所接受,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要把握社会心理规律,要知道当下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有的放矢。其次,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宣传党的理论和中央精神,一定要符合读屏时代、刷屏时代、碎片化快速化随时化阅读时代的特点,原文、原著、原理精神一定要学,同时要把这些内容很准确地分解、很正确地化解,让每一滴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比如“党建网微平台”的“习语”专栏,每天精编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不长,但含意深刻、针对性强,配以醒目的背景,每天都占据微信阅读量之最。此外,还要准确理解精髓。当前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实际上是非常生动的,是当代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可以分解、化解成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但不能曲解、肢解、误解。把有生命力的理论阐述得鲜活、生动、接地气,需要媒体界、网络界多下功夫。

    直面挑战,创新传播形式

  网上党建宣传如何鲜活生动起来,让受众、网民、微友爱看,面临多重挑战:一是在海量信息的发布、生成、传播、接受的全民参与、全过程参与的情况下,理论宣传、党建宣传,怎么被关注、被分享、被点赞;二是在信息的多元分蘖、多维传递、多样选择、多重裂变的情况下,怎么保证我们的网上理论传播、党建宣传的核心信息,不被肢解、不被断章取义,而是被完整地传播;三是现在的信息平台花样翻新,各种业态层出不穷,网上传播新技术不断涌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理论宣传、党建宣传怎样抢占制高点。面对挑战,党建网不断尝试,创新点很多。以视频为例,2014年8月1日,党建网播出原创动漫《穿军装的习近平》,这个时长7分45秒的动漫作品,全面而概要地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和建军思想,发布一个小时就轰动了国内外网络界,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迅速转发,网民一片叫好,成为八一建军节的宣传亮点。据统计,该动漫推出72小时产生网络和手机链接2500多万条,累计点击人次过亿;党建网2015年播出原创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讲述习近平在福州当市委书记时的工作作风,同样传播火热;自2013年以来,党建网摄制并上线视频300余个,包括各界著名人士访谈、讲座、纪录片、人物故事等多种题材。用最新的形式、最有效的方式去表达最重要的信息,是网络媒体要做的重要工作。(刘汉俊: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党建网总裁)